东方网:上海政法学院开展特色国防教育

时间:2017-11-21浏览:2688

    2017年恰逢我国建军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凭借艰苦卓绝、不懈奋斗、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精神走过90年。日前,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大校军衔、全军外宣专家房兵教授做客上海政法学院2017学生军训团“军事大讲堂”,以“从胜利日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为主题,用敏锐的洞察力、非凡的判断力和丰富的感染力为军训团全体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WDCM上传图片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大校军衔、全军外宣专家房兵做客上海政法学院“军事大讲堂” 上海政法学院供图

    房兵结合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从“胜利大阅兵、宣布大裁军、展示大杀器、实现大转型”四个方面解析阅兵蕴含的武装力量转型,明晓大阅兵引发的历史思考,同时,将爱国主义情怀贯穿于整个讲座过程。此次讲座举办正处于上海政法2016级学生军训期间,是国防教育系列讲座之一。学校聘请知名军事理论专家为学生授课,打破说教式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对国防教育的兴趣;依托“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城市公共安全科研基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优势专家资源,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学校制定了周密的反恐训练大纲和计划,形成了一套集捕俘拳、无线电测向、识图用图、拉练及战术对抗训练等军事技能训练为一体的战术体系,实现反恐训练常态化,在新生教育阶段、日常训练阶段、军训期间进行集中轮训,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学生反恐教育新机制。

    据悉,作为一所以政法为特色的高等院校,上海政法学院特别重视学生日常军事素质的培养,学校警训队、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军事训练,培养了一批政治觉悟高、军事素质过硬的学生骨干。这些学生骨干在集中军训期间带动、影响参训学生,形成了“警训团队——学生骨干——普通学生”,以点带面,三位一体的“传、帮、带”制度。在日常教育中,学校还将反恐轮训、战场救护轮训,与军事训练、国家公共安全教育相结合开展学生国防教育活动。“十二五”期间,学校为部队输送了130名优质兵员,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在2016年代表上海市参加第三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竞赛荣获一等奖,成为上海市唯一一所国防教育特色高校。

    原文:http://edu.eastday.com/node2/jypd/n5/20170623/u1ai743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