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动员网:上海政法学院48小时野外生存训练

时间:2017-11-21浏览:3937

上海政法学院的同学在野外生存训练中进行识图用图训练。程鹏 摄

“平原地区排进攻战斗开始!”6月27日上海政法学院2017年学生军训结训典礼上,随着教官一声令下,两发红色信号弹升空,操场迅速转变成了战场。由学院军魂社团30名大一学生扮演的红军迅速对依托掩体工事阵地防守的蓝军展开进攻,而扮演蓝军的则是刚刚在学院首届真人CS对抗赛中夺冠的刑事司法学院30名大一学生。一时间,“战场”上硝烟弥漫,双方打得难分难解。同学们单兵战术基础动作做得有模有样,攻防双方战术战法运用娴熟,同学们精彩的表现赢得场上全体参训学生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同往年一样,今年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军训仍然沿用错峰训练模式,于6月14日开始对2600名大一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训练,此时,上海正好进入梅雨季节,气温凉爽,而附近驻军部队此时尚未进入工作繁忙期,帮训官兵有保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而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军训,学院专门外请了学生军训专家立足校园组织开展了48小时野外生存训练的探索。据本次军训团团长、学院党委周银娥副书记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政法学院获得首批教育部命名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面前,学校党委倍感压力,决心以学生军训为主要抓手,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争取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本次军训,除严格按照教育部、原总参谋部、原总政治部所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课教学大纲》,进行队列训练外,还拿出专门训练时间,进行一次利用校园场地进行全科目、全地形、全时域的基地化训练方式探索。两天的时间里,2600名学生分批次进行了识图用图、布岗巡逻、工事构筑、战场救护、轻武器模拟射击、单兵战术、班排战术对抗等10个课目内容的训练。

从组训情况看,学生们参训热情高涨,尤其是每个课目都有一个小竞赛,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协作精神,纷纷表示,通过野外生存训练,不仅学习掌握了一些军事技能,而且磨炼了意志品质。“这种不是单一的走来走去队列训练的模式让我们都特别好奇、跃跃欲试。大家都沉浸在其中训得不亦乐乎。”文学院新闻系一位女生这样评价道。野外生存训练结束后,很多学生表示,原来军训也可以这么有趣!

采访中,学院武装部刘志强部长表示,“本次野外生存训练是我们对探索学生军训校园场地基地化、教官队伍专业化、训练课目野战化训练模式的一次大胆尝试,我们本着有趣、有效、有用的理念来按照大纲设计的课目训练,非常受同学们的欢迎,军训期间的野外生存训练走红同学们的朋友圈,充分说明我们的试验是成功的。今后我们在这方面将会做更多有益的尝试,争取让军训成为最受学生们欢迎的一门课。”

原文:http://www.gfdy.gov.cn/battle/2017-08/02/content_7700945.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