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章友德:5人当场死亡7人受伤,雪乡旅游车祸留下警示

时间:2018-01-05浏览:5518

    当前,大规模的暴雪天气正对全国多地的生产、生活产生严重影响。暴雪和寒冷天气交织在一起,甚至对我国的华南地区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何在这种恶劣天气中保障出行者的安全,对各地政府的公共安全服务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日前的一则新闻更让人们对暴雪天气对公共安全产生的影响有了新认识,也加剧了社会对公共安全服务和管理的担心。据哈尔滨市公安局通报,2017年12月31日7时14分许,一辆中型客车行驶至吉黑公路333公里处时发生事故。该车为躲避前方撞到高速公路中心护板的轿车,发生侧滑驶入公路右侧沟内。车上载有12人,5人当场死亡,其中4人为北京林业大学学生;7人不同程度受伤。

    北京林业大学在事故发生以后发布通报称,该校经济管理学院9名大四女生,在元旦期间结伴乘坐面包车从哈尔滨前往雪乡,事故是在旅游途中发生的。进一步调查发现,“事发时,学生们乘坐车辆的司机与前方一辆轿车斗气,互相别车。”当前车撞上隔离带后,后车试图躲避,撞入沟渠旁的树上,从而造成这起严重的车祸。

    事故已经发生,但对造成这起车祸的原因应该引发我们的思考。这批同学相约赴雪乡旅游的当天,哈尔滨的最低气温达到了-20℃。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遇雾、雨、雪等天气,能见度在50米以内时,机动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而当天发生车祸的车辆时速竟然达到80公里。在这些驾驶人的头脑中,没有丝毫公共安全的危机意识。

    作为长期在东北地区营运的司机,应该明白东北暴雪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中驾驶更应该特别小心。而驾驶人不仅没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运营,相反还在高速公路上相互斗气、别车。目前,中型客车车主唐某、轿车驾驶人赵某分别涉嫌非法经营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车祸中遇难的主要是北京林业大学2014级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二班的学生,有的同学刚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考试。她们经过4年的努力,很快就要如愿以偿毕业,准备走上工作岗位或者即将进入下一个学习阶段。用旅游的方式庆祝即将到来的毕业是非常正常的,但他们通过淘宝联系的面包车居然是非法营运车。这反映出同学们公共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公共安全教育也是目前我国大学教育中普遍缺失的。如何尽快补上包括公共安全教育在内的教育短板,对目前大学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据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通报,学校在事发后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12· 31”学生交通事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带领15人组成的事故处理工作组赶赴事发地,与当地政府、家长一起全力做好善后工作。事前公共安全教育缺失,事后高度重视,这种突发事件的处理方式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果学校在平时重视了学生的安全教育,如果学生提升了自己的安全意识和能力,这样的悲剧就有可能得以避免。

    这起交通事故留下的教训,对政府部门加强对冬季运营车辆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营运车辆,关键问题是如何通过提高运营门槛来实施有效监管,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优先位置考虑,努力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来提升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水平。

    来源: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7604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