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西部计划志愿者发起爱心接力 新疆漏斗胸男孩来沪接续“希望心”

时间:2018-01-19浏览:5360

近日,在上海展开了一场温馨的沪疆爱心接力。从上海来到新疆兵团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发现了当地一名“漏斗胸”男孩王炯峰以及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而在团市委、上海市儿童医院和上海政法学院团委的共同助力下,王炯峰日前在上海顺利接受了手术,并将带着新生回到故乡。

西部计划志愿者发现“漏斗胸”男孩

新疆疏勒县草湖镇41团6连,这是来自四川广元苍溪县的王文德赖以生存的“第二个家”。15年前,王文德被新疆建设兵团招入,带着妻子来到这里,开始了种棉花的新生活。然而,在兵团的生活并不尽如人意,经济没有得到改善,他12岁的儿子王炯峰还被查出患有“漏斗胸”,一到冬天就咳嗽发烧,骨头就快压迫到心脏。

这一切,被西部计划新疆建设兵团的志愿者尹健亚无意间获知。原本在上海政法学院就读的他,出于奉献的热情,报名加入团市委的西部计划,投身到了新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尹健亚得知“漏斗胸”男孩王炯峰的家庭情况后,立刻前往进行了家访。

“走进他们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贫困。墙皮已经被烟熏得发黑,地面上唯有几张破桌子,还有不止一次补休过的墙面。新疆的冬天已经将近零下10摄氏度,但当时家里没有生火炉子,孩子生病很容易感冒,父亲便将孩子放到学校住宿,因为学校的地暖可以保证温度,而他们宁可在家挨冻。”这一番眼前的场景让尹健亚心生悲怜。

如何才能帮助他们?他想到了西部计划出行前的一场志愿者培训。当时,来自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钮骏分享了“志愿服务结合精准扶贫”的理念,儿童医院有很多医疗救助项目,钮骏表示,如果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符合的病例,可以联合开展救助行动,精准帮助因病致贫的家庭。于是,一场沪疆两地的爱心接力由此相连。

爱心接力延续“希望心” 家庭由此脱贫重生

得知“漏斗胸”男孩的情况后,团市委下属的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上海市儿童医院立刻开启爱心救助行动,经过专家会诊,王炯峰可以来沪进行手术,于是,大家立刻张罗起了相关的大小事宜。与此同时,当地县团委、尹健亚所在的上海政法大学团委等多家单位也发起了爱心筹款,号召各界一同为王炯峰一家筹集来沪看病的路费,在短时间内就顺利筹齐了21500元的善款。

上周,在各界的接力下,王炯峰顺利接受了手术。儿童医院方面告诉青年报记者,王炯峰的先天性“漏斗胸”,已经压迫到了心脏,导致心肺功能异于常人,肺活量只能同龄孩子的一半。“通过手术,我们将他的胸抬了起来,不再对心脏产生压迫。术后恢复也很良好,以后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了。”主治医生表示。

在手术后,团市委副书记刘刚也带着关心和祝愿来到王炯峰的病房看望小男孩。“祝福你出院回家后,可以和正常的孩子一样踢球、打球。也希望你长大以后做有意义的事,成为有用的人,能够有能力帮助爸爸妈妈过得更好。”听到刘刚副书记的祝福,王炯峰伸出小手紧紧相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爱心接力也帮助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由此脱贫,获得“重生”。据悉,王炯峰昨天已经出院,并将于19日启程回新疆,家人们正在赶制锦旗,感恩这份特殊的救命之缘。

 

原文: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8-01/16/content_4994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