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今春4.5万春考生,不少高分学生选择放弃

时间:2018-03-02浏览:6041

27、28日是上海2018春考网上志愿填报的时间,全市约4.5万考生将决定是否参与最终的春招招生,很多春考考生面临两难的选择。记者采访发现,高分考生大多数果断放弃,中分段考生则纠结是否参与,相对低分段考生则担心挤不进面试。

今年的春考依然很火

今年春考4.5万名考生比去年4万出头略多一些,最低投档线也比去年高出了10分。据预测,4.5万考生中最终参与春招人数可能还是会和去年持平。

从2017年开始,上海的春考科目确定为“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统一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参加春考的考生可以用春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成绩替代相应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不再参加这些科目的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不参加春考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需要另行选择参加单独组卷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春考还与外语一考同时举行。为此,现在绝大多数的高三学生都愿意参与到春考中。

今年春考总计23所高校进行招生,与去年相同,总招生人数2237人,相比去年的2211人,略有增多;总招生专业达到60个。

如果以招生人数和参与考试的人数来算录取比,接近5%。但是由于不是所有的考生都会参与到最终的录取,尤其是今年春考首次实施考后填报志愿,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张军认为,考后填报志愿,考分会扁平化、能更实现理性、精准化填报。

考生考分整体有所提高

普陀区一所市重点中学的的高三生小王同学考分346,排位全市11.8%,经过慎重考虑,她决定放弃志愿填报,秋考再战。小王和父母觉得秋考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他们高考的第一目标确定为上海财大和华东师大。而通过春考小王也更了解了自己在全市的排位,“这信息对于秋考很重要。”小王爸爸认为。

总分339,全市排位16%的一位考生表示她将参与志愿填报,目标是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大学。不管够不够分数线,他认为总要试一试,放弃了就什么机会也没有了。

但另一位也是市重点中学的小张同学就不那么淡定了,总分305分,她觉得春招的很多专业自己很喜欢,但自己的这个成绩可能上不了心仪的大学了,纠结是不是要放弃,等6月秋考再冲一冲,但又怕没有珍惜春考机会,秋考结局更差。

从上海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成绩分布表上看,今年考生整体分数比去年提高。最低分控线对应的人数占比为75%,也就是说有75%以上的考生都在266分以上。高分段的考生增加不少,但300分以下的人数基本与去年相当。

一位考分295分的考生担心自己挤不进招生院校面试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制造专业去年的分数线是299,如果有更多高分的考生参与竞争,他担心自己可能没有面试的机会。

专家建议:不要轻易放弃

春考的志愿填报每个人可以填报两个专业,可以是同一所学校的两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学校的两个专业。如果对于春考志在必得的考生,专家建议,还是遵循“保一冲一”的原则,即填报的两个专业中有一个是可以冲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另外一个选择相对分数低一些的专业以确保春考阶段被录取。

今年春招都是本科院校,各校都拿出了热门专业吸引考生。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都拿出了学校的拳头专业---法学对外招生。张军老师建议对立志报考法学的考生来说,不要轻易放弃。

老师介绍,此次法学专业招收的是涉外卓越律师人才培养试点班,秋招也是热门专业,最高分达到517分,平均分为50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列入“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也是国内高校唯一专门系统从事香精香料专业技术教育和研究的学科专业。今年首次参与春招。上海电机学院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也是学校的重点专业。

一位高中班主任建议,如果只对个别特色专业有兴趣考生,那么不妨在填报的时候可以针对自己的意向专业进行填报,即便没有录取,还能继续参与秋考。

原文:

http://static.zhoudaosh.com/902D3220100225FC8B9655140ACFE331D1FFD2D561EF4D64057C6B046343C24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