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上海市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时间:2018-07-08浏览:1808

    78日下午,第一届上海市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圆满闭幕。本次大会吸引了上海市内68所高中的近300名师生参加。

本次大会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政法学院联合主办,共青团上海政法学院委员会、上海政法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中国驻乌克兰前大使高玉生,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上海联合国研究会会长潘光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强,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刚,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胡继灵,团市委副书记史逸婵,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速及上海政法学院职能部处、二级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刘志强、张军、汪伟民、王守芬、盛红生、陆嵬、张丽艳等出席活动。

    本次大会主题为“青年视界——世界区域安全问题”,历时三天。本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共设立六个委员会,分别为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英国下议院、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主新闻中心。本次大会的议题主要围绕中东局势与全球反恐,在不同委员会设置了相关议题,紧贴当下热点展开讨论。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致辞

高德毅对本次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表示高度赞赏,曾任外交官的经历让他对青年学生提升国际视野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心怀天下,牢记青春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增强国家的使命意识,熟悉研究国际组织运行规则,增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立志到国际组织任职,让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更有话语权。

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中国驻乌克兰前大使高玉生致辞

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上海联合国研究会会长潘光致辞

高玉生、潘光应邀为与会代表做了学术寄语,从不同专业维度,向高中生们强调了国际视野的重要性与研究联合国的重要价值及学术路径。大会总顾问、国务学院院长汪伟民对各委员会现场辩论情况分别进行点评。

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 MUN)中,青年学生扮演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外交官或代表,在联合国或其他国际多边组织的平台下对国际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与会代表们遵循特定的议事规则,在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来阐述观点,为所扮演国家的国家利益进行辩论、磋商、游说与合作,并通过决议草案与投票表决的形式达成会议成果,推进国际问题的解决。如今,模拟联合国活动已经遍布全球,众多的高中生与大学生都在积极参与这项活动。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为优秀代表团颁奖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强、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速为最佳学生代表颁奖

天会期中,各位代表运用外交技巧与个人魅力在各个会场纵横捭阖,令人印象深刻。上合培训基地的特色,也让代表们有直观的国际组织仿真体验,给予前来参会的高中生们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接触国际热点问题,从外交官的视角思考问题本质与解决方案,让同学们感受到国际安全的重要性,理解我国的外交方针及政策,展现青年学子对国际关系的思考与态度。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刚,上海政法学院学工部部长刘志强、招就办主任张军、

国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守芬等与学生代表共同启动模联大会开幕式暨梦想浇灌仪式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胡继灵致开幕辞

大会总顾问、上海政法学院国务学院院长汪伟民,

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主任盛红生为主席团授法槌

为了让参与本次会议的代表们拥有更强的参会体验,大会组委会在会期中,精心设置了各项温馨的大学体验活动,比如体验上政特色教学,参观了模拟法庭、微表情识别、犯罪心理课堂、纪录片转播录制实验室,代表们穿上法袍当了一回“法官”,坐上主播台成为一名“新闻主播”,体验了测谎仪的读心术,受到了代表们的欢迎。代表们纷纷表示,期待下届大会继续参加。


校团委、招生与就业指导办公室、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7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