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法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人工智能:过去、现在和未来

时间:2019-10-11浏览:5557

10月9日晚,人工智能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为民教授在主教218C作题为“人工智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讲座,开启了人工智能法学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

讲座从谷歌人工智能围棋软件AlphaGo以4:1的比分战胜韩国九段名将李世石大战开始,讲述了轰然来临的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天使派”和“魔鬼派”的不同观点。“天使派”认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有望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经济、军事等领域将产生变革性影响,在制造、交通、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可以造福人类。“魔鬼派”认为,人工智能是人类的重大威胁,机器人将统治世界,人类将成为人工智能的奴隶,人工智能比核武器还要危险,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欧阳为民教授用当年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破坏机器”的卢德运动来阐述现在的人们在面临人工智能这种颠覆性的技术时所持有的不安甚至恐惧的态度。历史可以映照现在,指引未来。工业革命的历史表明,人类成功地伴随工业革命一起成长,走到了美好的现在,也必将有智慧成功地伴随人工智能一道成长,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讲座按照“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线索对人工智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介绍了人工智能法学的专业内涵,为学生在今后的学习指明了重点关注的方向,即法律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形成的各种新型法律问题,如何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规制。(王意天 撰稿)

人工智能法学院

2019年10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