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薛立强副教授就“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过程、经验及前瞻”作讲座

时间:2019-10-28浏览:1701

  10月25日下午,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副院长薛立强应邀来虎扑nba就“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过程、经验及前瞻”作讲座。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主办,中国-上合基地办、上合组织研究院协办,在中国-上合基地行政楼210会议室举行。

  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干部人事制度的内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脉络、干部人事制度发展改革的基本经验、新时代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着力点。

  薛立强指出,干部人事制度即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干部“四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改革开放时期选人用人的基本标准。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打破“大一统”的干部人事制度,将“干部”在横向上分为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三种类型,在纵向上分为领导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两种类型,根据不同类型人员的特点,构建不同的管理制度。党的十四大加快人事劳动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健全符合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不同特点的科学的分类管理体制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党的十八大指出了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四个坚持”的总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是:必须坚持政治标准为统领的多层次选人用人标准,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具体制度形式的有机统一,必须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必须高度重视干部人事制度建设并制定适当的战略策略。

  政府管理学院刘伟伟主持讲座,朱和平、王卫明、魏传成、王娜、杜建军、杨小辉、李书娟、刘子萌、王晓飞、郭咪、王竞可、潘汇丰等四十位来自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师生出席讲座并互动交流。

  薛立强是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博士,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美国芝加哥大学、日本关西学院大学访问学者,入选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主要研究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在《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等期刊等发表论文多篇,在《人民日报》等发表评论多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多篇。出版著作《授权体制:改革时期政府间纵向关系研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分类管理与“三化”目标》。主编《当代中国公务员制度》。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中国-上合基地办、上合组织研究院

2019年10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