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上海政法学院:主题教育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时间:2019-12-02浏览:900

上海政法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在师生党员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结合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校庆相关活动等开展主题教育,将主题党日与党史、国史、校史相融合,通过理论学习、实景观摩、重读经典、知识竞赛、回忆分享等多种形式,学习红色精神、汇集红色力量,传承学校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上政精神,增强师生党员的爱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强化党的后备力量培育工作,为民族的复兴大任输入“上政”能量,为上海政法学院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学好党史国情,牢记初心使命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对党史国情的了解,上海政法学院开展各类党史国情学习。如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专题党课,刑事司法学院学习,在中共四大纪念馆进行“回首红色起点、探寻力量之源”专题党课学习等,推动师生党员深刻认识我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实景观摩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校精心选址,将理论学习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组织开展观摩学习。如组织师生党员到中共一大会址、陈云故居、团中央旧址、上海四行仓库、淞沪会战革命纪念馆、孙中山纪念馆、宋庆龄故居、《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等地进行体验学习,重温历史,追寻革命足迹,使师生党员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牢记自己肩负着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实践体验分享,铸牢复兴之魂

上海政法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师生党员继承发扬革命前辈们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如政府管理学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之重读红色经典活动,通读红色书目《青春之歌》并分享心得体会;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之“重讲红色故事”活动,师生党员齐声朗诵诗词《红旗飘飘》深切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刑事司法学院组织开展“忠诚的足迹之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模拟红军长征路线,以红军长征的“瑞金出发—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胜利会师”的重要历史事件为活动关卡,党员们既缅怀了红军长征精神、光辉足迹,又深入了解学习了长征的历史背景、时代意义,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上好电影党课,浸染红色熏陶

上海政法学院通过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师生党员从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基本要求、实践路径等方面开展深入学习研讨;组织师生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榜样4》等影片,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邀请浙江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剧组到校出演,激励广大师生进一步明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举办知识竞赛,筑牢廉洁防线

上海政法学院各基层党组织用生动活动的形式开展知识竞赛活动,以红色文化、党史知识、党内法规等为主线,寓教于乐。如政府管理学院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红色诗词大赛、红歌记歌词大赛;经济法学院举办“传承中国故事,牢记初心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情’知识竞赛”。11月25日下午,上海政法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内法规学习竞赛决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法纪、守规矩、筑牢廉洁防线,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纪意识。

  

重温创业历史,牢记使命前行

上海政法学院以纪念建校35周年以契机,通过召开上海政法学院建校35周年发展大会、举办纪念建校35周年文艺汇演、编辑出版《上海政法学院志》和《上海政法学院建校35周年纪念文集》、举办“四代校友话初心”漫谈分享会等活动,带领全校师生重温学校创业历史,牢记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认识竞争的格局,继承传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开拓未来,为上海政法学院谱写出新时代更加绚丽的华章而砥砺奋进。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