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最高院应用法学研究基地 | 崔亚东:人工智能赋能司法——人工智能司法应用与全球治理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9-12-03浏览:615

12月1日下午,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首席专家崔亚东应邀在毓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人工智能赋能司法——人工智能司法应用与全球治理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主持,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学尧,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白宁主任,凤凰网重庆总编辑赵建,上海电力公司总经理冯本国,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以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的部分相关人员、教师出席了讲座。

讲座伊始,崔亚东会长以“当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法律人应该如何面对?法律人的责任何在?”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引发在场听众思考。接着,崔会长提出“AI+法治”和“AI法治”的观点:法律人需主动拥抱新科技,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法治体系建设。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实现法治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强调法律人要明确目前的特殊定位,在承认人工智能尚具有局限性和司法活动具有特殊性的情况下,采取“智能辅助办案”的形式利用人工智能,而非纯粹地靠机器办案。

随后,崔会长介绍了上海 “206”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通过206系统的指示可以让办案人员明确证据需求、排查证据瑕疵,从而有效地减少冤假错案发生。同时该系统能够快速提供要素式的询问指引,并对比海量翔实可靠的数据库进行分析从而给出量刑参考,这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和成本。他指出,要让科技助力司法,让司法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多位同学向崔亚东会长提出“人工智能在法律行业的运用”、“法律人如何接受并适应AI时代的到来”等问题,崔会长针对提问一一解答。

讲座最后,崔亚东会长对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法律与科技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表示赞赏。通过讲座,师生们更能明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的重要性,激发其在人工智能司法领域不断探索的决心。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