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 | 谁夺冠?今天这场大学生法治辩论赛真精彩

时间:2019-12-04浏览:401

124日,正值第6个“国家宪法日”以及上海市第31届宪法宣传周,第六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上海政法学院举行。

通过激烈角逐,华东政法大学荣获冠军。作为本市法治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本次大赛以“学法用法,崇德尚法”为主题,旨在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思辨能力,引领大学生更深层次思考社会问题及法律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对宪法和法律的忠实信仰,共同开创法治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新局面。

上海市法宣办副主任、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宋烈,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上海市教卫系统法宣办常务副主任卢天琳,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综合处处长王岚,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志龙,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出席了本次决赛暨闭幕式。

本届辩论赛于1026日开赛,共有来自50所高校的两百余名学生参加。经过一个多月的初赛和复赛,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四支辩论队进入半决赛。

124日上午的半决赛中,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经过激烈的角逐跻身冠亚军之战。下午决赛的辩题是“网络的匿名特征有利于抑或不利于公众议题的讨论”。

决赛中,双方辩手在开篇立论环节胸有成竹、意气风发,之后的质询和自由辩论环节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用鞭辟入里的论据、犀利睿智的言辞、灵活多变的攻守技巧,将辩论赛推向高潮。

最终,华东政法大学险胜对手,获得本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此外,比赛还评出“最佳辩手”和“优秀指导老师”两个个人奖项及若干集体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是上海市举办的第六届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

与以往相比,本届大赛的举办恰逢五个“同”,即同好、同年、同日、同频、同向。“同好”即大家因为同一个兴趣爱好辩论而齐聚一堂;“同年”指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与“国家宪法日”设立的年份同年,即2014年;“同日”意为该项赛事的决赛日与宪法日同天,即124日;“同频”则指辩论赛的辩题精挑细选,无论是初赛的“人工智能的规范发展主要靠法律还是伦理”,复赛的“微信社交朋友圈要或者不要屏蔽父母”,还是决赛的“网络的匿名特征有利于抑或不利于公众议题的讨论”,都跟当下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和社会热点紧密相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本次辩论赛密切关注社会时事和法治热点,组委会特别向决赛现场的所有参赛选手和观赛的学生发放党徽、团徽以及宪法宣传读本。这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养青年学子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悉,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华东师范大学协办。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