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 | 11位上海市政府参事新受聘,关保英教授入选

时间:2019-12-27浏览:798

今天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应勇为新任的市政府参事颁发聘书, 王祥荣、关保英 、阮忠良、杨建荣、肖沪卫、何力、余卓平、沈志刚、陈世益 、袁振国、魏春旗等11位参事受聘。

至此,上海市政府参事共有34名。

对大多数人而言,参事这份职业显得有点神秘,他们不常在公众面前显山露水,长期居于幕后,却出语重要,他们的建议可以直通政府高层,享有“智库”“智囊团”“政府高参”的美誉。

11名参事大都来自比较重要的院校和智库,其中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民事商事审判领域专家,二级高级法官阮忠良两位法学专家获聘。

参事选聘注重咨询能力

“参事”一词在中国古已有之。董仲舒《春秋繁露·官制象天》中说“备天数以参事,治谨于道之意也”,其中的“参事”即谓“参与国事、政事”之意。

到了新中国,“参事”有了新的含义。国务院颁布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把参事的作用归纳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

所以,人们常将参事比作 “政府的智囊”。他们多是有造诣的学者,亦有一线经验丰富的实践家,其所在领域涵盖社会多个方面。而身为参事,他们的眼光又超越了本身的专业。

记者注意到,这次参事选聘有个明显特点,就是注重咨询能力,他们大都来自比较重要的院校和智库。

王祥荣是城市生态学专家,复旦大学城市生态规划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关保英是行政法学专家,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

阮忠良是民事、商事审判领域专家,二级高级法官;

杨建荣是政策研究专家,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会党组书记、会长;

肖沪卫是专利分析专家,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研究员;

何力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余卓平是汽车设计制造专家,同济大学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沈志刚是流体力学、教育管理专家,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陈世益是运动医学专家,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

袁振国是教育学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

魏春旗是商业银行管理专家,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原党委书记、总经理。

什么人能当“参事”?

1988年,国务院发出通知,参事由任命制改为了聘任制。除3位任命制参事外,目前聘任制的上海市政府参事共有31名。

综观这31名聘任制参事,主要中在1954年到1960年,也就是60岁-65岁最多,最年轻的是1961年生的关保英。此次新受聘的参事年龄主要集中在58岁-61岁(1958年-1961年)。

这31名政府参事中,女参事有3名,占9.6%,分别是曾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的许佩琴,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市科委副主任的徐祖信,以及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曾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的贾伟平。

什么人能当“参事”?根据《条例》,参事主要从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聘任,也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党员专家学者中聘任,需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并且具有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政府参事可以以“直通车”方式直接向市领导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