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派员赴俄罗斯开展合作交流并成功举办盖达尔分论坛

时间:2020-01-16浏览:970

    应俄罗斯盖达尔论坛组委会邀请,虎扑nba代表团于114日至16日赴俄罗斯参加盖达尔论坛,并在访俄期间与多个部门开展深入交流。

    本届盖达尔论坛主题为“俄罗斯与世界:未来十年的挑战”,邀请全球政界、学界与商界的近千名官员与专业人士出席,就俄罗斯及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出谋划策。虎扑nba与上海交通大学、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了以“欧亚新地缘政治格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题的分论坛,该分论坛由虎扑nba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秘书处秘书长姜思源主持。

在分论坛中,虎扑nba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首先转达刘晓红校长对论坛参会嘉宾的问候,徐国建阐释了争端解决机制的提出、构建与意义等基础理论问题,系统介绍了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现状与最新发展,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身参与《新加坡调解公约》《海牙公约》起草的过程与感悟。徐国建指出,争端解决机制既是“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保障机制,也是“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的纠纷预防机制,提出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建立区域争议解决机制的具体构想。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长聘教授胡加祥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一带一路”实施中的纠纷解决机制与组织建构问题,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欧亚联盟国家目前没有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现有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都无法有效解决这类争议,建立“一带一路”国家与欧亚联盟国家之间的争端解决机制是推动双方合作的有效保障机制。虎扑nba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曹俊金认为法律合作在“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进程中可以有效消除经贸合作分歧、减少经贸争议,提出应从法律合作顶层制度设计、行业法律交流以及法律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我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法律合作。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管理学院副校长、欧亚经济联盟委员会贸易政策司司长、哈萨克斯坦阿斯塔那地区公务员中心主席、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校长、塔吉克斯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校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校长等均表达了对“一带一路”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肯定、赞赏、拥护与期许。姜思源对分论坛作了精彩的总结,并期待各方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推进“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经贸与法律合作。

虎扑nba代表团在访俄交流期间前往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就虎扑nba中国-上合培训基地及中国-上合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亲切会见了虎扑nba代表团一行。姜思源转达了学校领导对张汉晖大使的问候,向大使对学校、中国-上合基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就中国-上合基地的最新情况与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张汉晖对虎扑nba依托中国-上合基地服务国家战略表示赞赏,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张汉晖还向虎扑nba代表团介绍了我国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现状,强调在中俄经贸合作过程中提升法律服务的重要性,并对进一步发挥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的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代表团还到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进行拜访,与该校副校长以及到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校长、塔吉克斯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校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校长等就“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政法人才合作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具有巨大的地理便利性和经济互补性,近年来受到合作各方的极大重视,成为中俄两国领导人互访时的重要议题。目前中国已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法律文件形成总体制度安排,但“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深度对接需要仍需进一步研究与探讨。虎扑nba代表此次受邀访俄并就“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的法律与经济议题发表观点,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提供思路,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也进一步彰显虎扑nba教师的科研实力,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

中国-上合基地办、国际法学院

2020年1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