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美国又一次“退群”为哪般?

时间:2020-06-03浏览:766

导语:未来,美国类似于“退群”“弃约”之类的荒诞闹剧恐怕还要不断上演。对此,全世界都要有思想准备。


最近,美国的“退群”行动是一个接一个。

就在声称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关系前,“退群成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1日在白宫告诉记者:“我认为我们和俄罗斯的关系很好。但是俄罗斯没有遵守协议。所以在他们遵守协议之前,我们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时表示,美国政府还将于次日(5月22日)正式通知克里姆林宫这个决定,以及废止协定将在六个月后生效。另据法新社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于5月22日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美国计划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一事及未来可能的形势,欧洲盟友甚至希望能阻止美国最终退约。

美国为何要退出该协定?美国此举为何又会让北约如此紧张?“退群”又将对全球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还得从《开放天空条约》自身说起。

《开放天空条约》前世今生

“开放天空”的概念,最早源自1955年。在当年7月的美苏英法四国日内瓦高峰会谈期间,为反制苏联此前提出的“禁止核弹”的裁军口号,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提出了“开放天空”的建议。他主张为避免大规模突然袭击的可能性,美苏应相互交换虎扑足球军队实力、指挥体系、兵力配置、武器装备、军工厂和军事设施位置等资料,然后由双方的飞机对对方进行没有限制的空中侦察和照相,以避免互相猜忌造成局势紧张。

军事力量处于落后一方的苏联自然不肯,毕竟神秘也是一种力量。到了1985年,苏联立场有所松动,双方开始进行第一轮谈判,但却无果而终。当历史的车轮驶入后冷战时代,“开放天空” 才有了实质性进展——1991年9月9日,第三轮“开放天空”谈判在维也纳开始了。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艰苦谈判,《开放天空条约》终于达成。然而,本应于1993年就生效的条约却因各种原因迟迟得不到俄罗斯批准。直到1997年8月美国邀请俄罗斯侦察机拍摄美国本土的军事设施后,俄罗斯才于2001年批准《开放天空条约》。

“互信”条约反成掐架导火索

照理说美国费了好大力气才搞定这个条约,但为什么到了特朗普手上却说毁约就毁约?这当然不是“退约达人”的一时冲动之举,而是这位商人出身的总统在该问题上自有其小算盘。

实际上,近年来美俄不断因《开放天空条约》发生争吵,条约的执行屡屡受到阻碍。双方“掐架”的焦点则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美国指责俄罗斯的侦察手段“超纲”。

在执行侦察飞行加装的设备问题上,俄罗斯升级执行侦察飞行的飞机并用数字传感器替代胶片相机遭致美国不满。美国认为俄罗斯执行侦察的飞机已具有执行各种情报搜集任务的功能,包括空中摄像、热影像、信号采集等。采用新飞机和新设备将使俄罗斯“从侦察飞行中获得不公平的好处”。2018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决议,要求特朗普政府阻止条约协商委员会批准俄罗斯使用新飞机及其搭载的数字传感器执行任务。

美俄之间的争吵不仅加剧了紧张的双边关系,还对条约的顺畅履行造成负面影响。美国前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就称,2017年美国甚至没能够完成对俄侦察飞行计划的约1/3。

美国指责俄罗斯在侦察飞行问题上“选择性执法”。

2016年,俄罗斯以加里宁格勒飞地面积较小、在其上空进行侦察飞行会对民用航空飞行和空中管制造成不便为借口,对其他缔约国家对该地的侦察飞行面积单方面增加了500公里的限制。美国则以俄罗斯违反条约义务为由,以牙还牙,限制俄罗斯在夏威夷太平洋舰队和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导弹防御基地上空进行侦察飞行。

美俄还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边界的侦察飞行问题上发生了分歧。俄罗斯根据《开放天空条约》第五款“不得在离非国家缔约方边境1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侦察飞行”的规定,认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是“独立国家”,反对美国及其盟国沿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边界进行飞行。美国则从“所有国家缔约方的领土都必须允许其他国家缔约方进行侦察飞行、不得宣布其领土任何一部分禁止飞行”这一规定出发,认为俄罗斯此举违反条约。

美国还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履行条约飞行问题上制造障碍,以及对美国在车臣上空飞行侦察的高度进行限制。此外,美俄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边界飞行问题上的长期分歧也使双方未能在2018年对该地的侦察飞行计划达成一致。

特朗普退群的考虑是……

除了美俄双方就条约的履行争执不断外,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说,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主要还有以下几个考虑。

首先,“退约”可以为美国试验新型武器扫清障碍。

自从特朗普执政以来,美俄关系一路下行,俄罗斯也被美国当成战略竞争对手。在此情况下,美国想扩大对俄的军事优势,就需要不断试验新型武器。特朗普想要拥有的武器多半属于《开放天空条约》的核查对象,特别是核武器,因此,退出该条约成了他发展武器装备的必要选择。

其次,可以减少俄罗斯获取美国军力情报的来源。

冷战后美国在军事高科技领域的发展速度快于俄罗斯,特别是天基侦察系统方面:大型衍射薄膜光学系统、先进的光学相机系统、尖端光学传感器、高级红外探测器、可见光和红外成像仪等……这些技术装备使美国大大降低了对于航空侦察的依赖。

反观俄罗斯,在天基侦察系统方面与美国差距越拉越大,使用图-204大型侦察机对美国实施航空侦察依然是获取美国情报的重要手段。特朗普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对美国的情报来源损失甚微,但对俄罗斯来说就不一样了。特朗普的精明算计在这个问题上显露无遗。

最后,还可以在俄罗斯与欧洲之间埋下不和的种子。

《开放天空条约》的其他缔约国多数都是欧洲国家,这些国家中许多都没有自己的侦察卫星,只能依靠侦察机来获得俄方的信息。可以说,该条约是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在军事领域互信的基础。一旦《开放天空条约》因为美国的退出被废除,那么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的军事互信就会遭到打击,而美国就能在成功离间俄欧关系的同时,趁机推销军火,并借机将欧洲盟成员国家在自己的战车上绑得更紧。

德国外长马斯曾表示,该条约“几乎在整个北半球”为安全与和平做出了贡献,现在势必因美国的退出而弱化。

这也是为什么北约要召开紧急会议,试图全力阻止美国退约。

冲击与影响几何?

美国此次“退群”之后会有其他的动作吗?对俄美双边关系又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是美国将会试验和研发更多新武器。

就在宣布“退群”的第二天,美国高官对外披露称,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已经召开会议,将重点讨论重启核试验的可能性。按照过去的经验来看,这意味着美国正计划重启核试验。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影响立竿见影,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动作远不止这些。这真可谓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其次是美俄军备竞赛的强度会增加。

俄罗斯上议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成员克林采维奇表示,如果美国真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罗斯必将反对,因为一旦美国退出条约,双方空中冲突的风险将会增加。

还有多名俄方官员表示,《开放天空条约》为所有缔约国的空中侦察提供了平等机会,如果美国退出条约,明显是为了限制其他国家的飞机在美国上空飞行,从而隐瞒新型武器的生产和试验。与此同时,美国的卫星却可以监视全球。

美国此举再次表明其缺乏大国责任感,美国政府要的不是国家间的力量平衡,而是单方面的军事优势。为防止美国谋取这种优势,俄罗斯将会采取反制措施,美俄军备竞赛的强度因此也增加了。

正如中国时事评论员千里岩所言,美国近年来的“退群”“弃约”举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其国力的相对衰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国一般都是凭着实力去碾压对手,“大兵所到无兵法”。今天的美国主动挑起大国竞争,但却没有国力上的绝对优势,必须通过“设置话题”对战略竞争对手进行抹黑和恐吓。这个过程中,什么脑洞大开、稀奇古怪的借口和手段,都能想得出来、用得出来。未来,美国类似于“退群”“弃约”之类的荒诞闹剧恐怕还要不断上演。对此,全世界都要有思想准备。

杨震 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