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治报 | 上海两大政法院校“拍了拍”高考生,招生计划已安排!

时间:2020-07-30浏览:883

高考成绩已经出炉,各个院校的招生政策也陆续出台。

日前,华东政法大学发布了《2020年招生手册》,上海政法学院也发布了《2020年招生指南》。

两所政法高校今年在招生专业、录取方式上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值得考生们关注。

华政招生专业变化

新增公共管理类
(法学复合双学位项目班)
推出行政管理+法学、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
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

2020年,华政继续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招生专业(类)共有19个,招生规模为2800人,其中上海招生计划774名。

2020年学校继续推行专业类+专业(方向)的招生模式,2020年设有8个专业大类招生以及11个专业(方向)招生,为考生提供了多样化的专业选择。

按专业大类录取的考生,大一阶段进行通识教育培养,一年以后分流至专业类中的一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在具体招生专业上的变化主要体现在:

1. 学校经管类相关专业合并调整为两个大类招生,即经济学类和工商管理类。

2.原公共管理类内包含的专业进行调整,新增加公共管理类(法学复合双学位项目班)。调整后的公共管理类包含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2个专业,公共事业管理、政治学与行政专业单独招生,不再包含在公共管理类大类。

作为上海市教委审批同意的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推出行政管理+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项目依托华政两大优势学科公共管理学科和法学学科,旨在为学有余力、综合素质优秀的拔尖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空间,拓宽其视野,培养和成就一批创新型交叉复合人才。

3.原新闻传播学类内包含专业调整。将管理学学科门类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单独招生,不再包含在新闻传播学类内,调整后新闻传播学类包含新闻学(法治新闻)、新闻学(卓越人才实验班)、汉语言文学专业。

上政招生计划变动

继人工智能后
增加法学(体育法方向)专业,
是目前我国高校唯一从本科起点
开始培养体育法专门人才的专业

上海政法学院2020年分省分专业本科招生计划为2216名,其中上海招生计划717名。

值得注意的是,上政2020招生计划增加了法学(体育法方向)专业,共计划招生30人,其中上海地区计划招收10人。

此外,增加翻译专业、新闻学(网络传播与融虎扑nba方向),共计划招生50人,其中上海地区计划招收23人。去年新增的人工智能法学方向继续计划招收40人。

据了解,法学(体育法方向)是目前我国高校唯一从本科起点开始培养体育法专门人才的专业。该专业由学校法律学院和体育法治研究院(全国首个)集合优势资源联合打造,上政是上海市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

人才培养将秉承国际化、高起点、精英化的思路,教师团队汇聚了法学、体育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知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改起草组专家(4人)、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听证委员(1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法律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发展战略专家组成员(1人)、上海市“曙光学者” (1人)、国际体育仲裁院上海听证中心咨询委员(1人)将整合有“国际体育最高法庭”之称的国际体育仲裁院(CAS)在上海的听证中心、国内外体育组织、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律师事务所等体育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资源网络,实现体育法人才培养的专业化。

依托学校、学科、行业三大优势,培养学生系统学习法学及体育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体育法实务基本技能,掌握国内、国际体育法律法规及体育法前沿发展动态,并开展实践教学,培养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具有从事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法律实务、体育仲裁、反兴奋剂、运动员转会等体育法学各领域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精英人才。

华政取消级差分录取

华政2020年招生政策最大的
调整变化就是调整专业录取规则,
取消以往的级差分录取,
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专业录取。

已进档考生按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对照各专业录取要求,进行专业录取。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上的同分考生,按照语文、外语、数学成绩依次进行比较予以录取。

学校录取线上的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无法满足时,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且身体条件符合学校招生要求,则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录取要求则作退档处理。

专业调剂只限该省该批次的招生专业范围,不会跨批次调剂。为降低平行志愿录取时的退档风险,建议考生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中,尽量将专业志愿填满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两院校咨询方式一览

为方便考生及家长,华政增设两部招生咨询电话,021-57090221,021-57090219,开通时间为7月23日-8月2日。原021-57090220依旧可用。每天咨询时间为9:00-16:00。

8月3日-31日为招生接待录取期间,咨询电话为021-62071533。9月4日以后的接待地点在松江校区明志楼A210,咨询电话为021-57090220、57090467,接待时间为工作日的9:00-16:00。

上政电话咨询时间为7月20日-8月31日9:00-16:00,咨询电话:021-39225065、39225177、39225175。

7月22日-28日9:00-17:00考生可于“阳光高考”网站提问咨询,也可在7月20日-8月31日期间,随时在“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办官方微博”通过私信方式向招办咨询,招办老师定期在微博回答虎扑足球本科招生的相关提问。

此外,华东政法大学招生资料可免费领取,领取地点为长宁校区(万航渡路1575号校门口保安室),松江校区(龙源路555号校门口保安室)。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