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纪录片学院举办“纪录党初心 传播中国梦”示范党课

时间:2020-10-28浏览:471

10月26日下午,上海纪录片学院在天马讲堂举办了以“纪录党初心 传播中国梦”为主题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长王静,上海纪录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田宏,各学院党支部书记、组织员以及学院师生党员出席活动。

示范党课分为“栉风沐雨 纪录初心”“百折不挠 英勇奋斗”“敢于斗争 历史转折”“纪录中国 传播正能量”四个篇章。

党课聚焦当前“四史”学习教育,在设计党课内容时,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创新形式,综合运用讲授红色纪录片、诗朗诵、舞台剧等多种演绎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和波澜壮阔的近百年历史,带领党员重温历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强化党员党性修养。


“栉风沐雨 纪录初心”篇章,以学院学生获奖作品红色纪录片《初访陈望道故居》开场,伴随着历史的镜头,杨田宏带着现场师生重温了《共产党宣言》,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杨田宏寄语新时代青年学子学思践悟,奋发有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接过新时代接力棒,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百折不挠 英勇奋斗”篇章中,上政第37学生党支部书记刘逸君以殷夫等先烈的故事叮嘱同学们要“不忘来时路”。她讲到,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百折不挠,英勇奋斗,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作为新时代青年,更需心怀理想信念,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践行使命担当。党课中,一首诗朗诵《别了,哥哥》带领现场观众穿越时空,深深地认识了那个怀揣崇高理想的少年。


“敢于斗争 历史转折”篇章,由舞台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夕》拉开帷幕,纪录片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孙健讲述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时,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对中国产生的重大影响。在新时代,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理论建设,与时俱进,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纪录中国 传播正能量”篇章,在舞台剧《出征》中展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虎扑nba人主动请缨走进防疫一线,记录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传递党和国家抗疫的决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履行责任与担当的故事。纪录片学院副院长邢虹文讲述了纪录片在公共卫生突发类事件的舆论引导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纪录片通过不同的影像表达形式,纪录疫情期间的真实人物和事件,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本次疫情中,学院师生积极投身微纪录片创作,充分依托自身专业和资源优势,在纪录抗疫过程中学习本领,实践理想,承担起新时代的社会责任,用影像纪录中国,传播正能量。


最后,本次党课在集体诗朗诵《我是党员,我先上》和学院原创师生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中圆满结束。纪录片学院将继续立足学院特色,聚焦“四史”学习教育,以创新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良好的效果,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成才梦融入民族复兴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纪录党初心,传播中国梦!

上海纪录片学院党总支

2020年10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