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 |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教授应邀作“风险视角:网络环境基础上的商业模式设计与塑造”学术报告

时间:2020-11-30浏览:4255

1127日下午,由科研处、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第六十一讲在上合基地举办。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教授受邀为虎扑nba师生作题为“风险视角:网络环境基础上的商业模式设计与塑造”的精彩报告。科研处副处长潘汇丰(挂职)主持活动,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参加与谈,7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坛。

作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张荣刚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风险与危机管理、产业投融资管理、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等方面的研究。在本次讲座中,张荣刚从商业模式的一般定义出发,详细论述了风险视角下网络环境基础上的商业模式设计与塑造,并从法治视域出发,深入探讨了电子商务及其供应链风险问题。

张荣刚首先从电子商务的日常生活情境切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而引出电子商务的风险问题。他认为,在实际的电子商务中,因为法律体系、技术规则和跨境惯例的不完善,物流及其他主要电商发展要素受到负面影响甚至侵蚀,阻碍了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而法治视域的电子商务产业链条风险问题,意图聚焦新电子商务的产业链条发展,关注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协同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链条,提升集群技术水平,提升产业链整体价值。

紧接着,张荣刚主要论述了四个方面内容:一是电子商务及其供应链优势解读;二是电子商务及其供应链风险识别;三是电子商务及其供应链发展机遇;四是电子商务及其供应链发展建议。张荣刚还警示现场的学生:“电子商务及其供应链发展虽然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乃至主流趋势,其不断发展而伴生出现的各类风险同样值得审视。”

如何应对电子商务及其供应链风险?张荣刚认为,在尊重电子商务产业链自身演化规律的前提下,重视电子商务安全、适度干预(调整)其发展方向、控制现实风险,发挥电商既有和潜在优势(核心竞争力来源),培植链条内的信息和物流效能,延伸电商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锻造供应链,为产业的线上链条、云上集聚发展奠定基础。

在提问环节,张荣刚与虎扑nba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就电子商务及其相关风险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张荣刚用简练而精彩的语言一一作答,使在场师生获得新的启发。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名家讲坛”第六十一讲圆满结束。(王钰鑫 撰稿)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1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