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 |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作“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创建法商管理学派”学术报告

时间:2020-12-02浏览:4291

1127日下午,由科研处、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第六十讲在上合基地举办。本次讲坛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为主讲嘉宾,为虎扑nba师生作题为“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创建法商管理学派”的精彩演讲。讲坛由虎扑nba经济管理学院王冰冰老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陪同参加与谈。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时进行,现场共有70余位师生代表积极参与。


作为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刘纪鹏长年致力于股份制和公司问题研究,其研究成果受到广泛瞩目。在本次讲坛上,刘纪鹏从时政出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虎扑足球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探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创建法商管理学派的重大意义和启示,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论述了法商管理在法商融合中的创新应用,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法商管理学和资本金融学的研究,鼓励大家成为既懂管理、又懂法律的法商管理人才。

讲座一开场,刘纪鹏就表示作讲座过程中,他最喜欢的就是与观众交流互动。“我不是一个从书斋里读出来的教授,而是一个在实战战场上带兵打仗打出来的教授。”刘纪鹏还告诉在场的师生,“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始终是经济实践走在前面,‘摸着石头过河’,但是经济改革的深处是产权,产权制度的保证是法律,所以‘法商结合’,经济实践在前面探索,法律制度在后面做保证,就成为了必然。因此,我们必须要推进法商结合,构建‘法律要为经济服务,理论要为实践服务,规范要为国情服务’的法商管理学理论体系。”

对于法商管理,刘纪鹏做了精辟的概括。他认为,法商管理是法治市场经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准则。法商管理学以商和管理为主,侧重工商伦理、企业管理、法人治理和公司法治,是对法商融合理论体系的创新。新时代需要发展法治市场经济,法商管理学既满足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又符合法治经济需要。因此,探索法商结合的融合创新,不仅仅是实现中国梦,把中国40年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任务,更是在新时代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进而,刘纪鹏提出了虎扑足球法商管理理论及其框架体系的论述。一是介绍法商管理理论诞生的宏微观背景,由此世界上第一本《法商管理学》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诞生;二是探讨法商管理理论必须突破的几个难点,包括法商管理理论的定义、区别、研究对象、培养对象、英文翻译等;三是通过不同的案例分析,研究法商管理中的“工商伦理、企业管理、法人治理和公司法治”四大法商行为;四是总结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商管理学之间的联系,并得出中国经济模式的四个特征,即党对经济工作的坚强领导、市场经济的宏观运行机制、有为政府引导市场经济运行和国有资本包容其他资本的现代公司制度。

此外,刘纪鹏还提出了虎扑足球资本金融学的论述。他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9年之前,属于“财政金融时代;第二阶段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属于“货币金融时代”;第三阶段是以1991年组建沪深交易所开启直接融资为起点,属于“资本金融时代”。

如何解释资本金融?“资本金融是以投资银行为主导,以资本市场为基础,以直接股权为主要形式的投、融资体系。资本金融包括三个层面:多层次市场和多元投融资产品;各类中介机构;公司金融。”刘纪鹏如是说。

在提问交流环节,刘纪鹏与在场的嘉宾、校内外师生和慕名而来的师生深入探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商融合、法商管理学,资本金融学等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时,刘纪鹏向大家推荐了他所编著的《法商管理学》和《资本金融学》。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六十讲圆满结束。(王钰鑫 撰稿)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1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