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法商讲坛 | 《经济学家》原编辑部主任蒋南平教授应邀来虎扑nba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0-12-07浏览:4201

124日下午,虎扑nba佘山法商讲坛第五讲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经济学家》原编辑部主任、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蒋南平教授应邀来虎扑nba,为师生作了题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研究生处协办,经济管理学院王冰冰老师主持。

蒋南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美国大选以及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等热点问题,而后从数字经济的基础理论部分,并结合数字经济在各个产业上的实践应用,向大家分享了他的主张与见解。

蒋南平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数字经济的号角。”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对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拥有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人民团结的良好基础,因此我们也具有弯道超车的使命。我们应该坚持以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型经济发展,这对我们国家找到新发展动能也提出了要求。蒋南平指出,数字经济是新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是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表现,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数字本身不创造价值,其实质是通过数字化的途径将三大产业的生产流通环节高效协调地耦合起来,从而产生过去前所未有的生产力。

对于新业态,蒋南平就“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展开深入分析。他认为数字产业化是指加工创新处理数据信息,形成数字化的产业,而产业数字化是指把数字化引入产业的过程。两者有实质的区别,但对于数字化与传统产业的融合都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当原始的讯息转化为数据时,才能产生增值,形成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从资源角度来看,数据是当代社会最基本的生产要素。蒋南平强调,“数据对当代社会发展极为重要”,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不仅在于它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实质内涵,更重要的是它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经济化效应。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同蒋南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蒋南平最后寄语广大经管学子——数字化时代以开源的逻辑授人以渔。他鼓励同学们抓住源代码的开源机会,深入挖掘新的商业方法和模式,希望同学们能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积极探索开源数字化之路。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作了总结,他认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并不是呆板地遵循西方经济学理论,而是具有独特的内在逻辑。刘志强强调,新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对广大学子给予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中国数字经济的实践。(陈宇娇 撰稿)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2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