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法商讲坛 | 著名经济学家宋冬林教授应邀来虎扑nba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0-12-09浏览:4334

128日下午,虎扑nba佘山法商讲坛第六讲在上合基地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著名经济学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宋冬林教授应邀来虎扑nba,为师生作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法学人才培养:变化与改变”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研究生处协办,经济管理学院王冰冰老师主持。

宋冬林教授是教育部高等教育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原长春税务学院院长、吉林财经大学校长,现为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心主任。

讲座中,宋冬林对113日召开的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上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进行了深度解析,从新文科之“新”解、经济学类人才培养的变化与改变、对吉林省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思考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宋冬林在报告中指出,新文科有着鲜明的价值取向和社会属性。新文科的建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殊性内在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使命,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提出,“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宋冬林就此向在座的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在生产、交换、消费、分配环节,已经对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产生了深刻影响。具体而言,他认为数据将作为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形成和分配,人工智能将引发传统生产过程和生产方式的变化,线上平台引发传统交易模式的改变,个性化定制和无接触消费引起人们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变化,区块链技术、数字金融通过普惠式工具影响治理体系和分配机制,从而引起分配关系的变化。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学类人才培养又该做出怎样的改变?宋冬林表示,经济学类人才培养将改变以专业为导向的、单独以专业或行政单位构建学术研究平台的传统科研范式,将改变照本宣科死记硬背的传统认知方式、将改变基于已经过时的原有知识体系且严重脱离实际的教科书体系等传统教育教学范式,未来需要更多关注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发展,强化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技、工程领域的双向渗透的融合。最后,宋冬林建议各高校将新文科建设落实到学科专业“十四五”规划中,并在实践中积淀、迭代与演进。

在提问互动环节,经管学院师生从数字网络结构和知识网络结构的差异、数字经济对社会产生的影响等多个方面同宋冬林教授进行了具体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宋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对于解决老师和同学们在学术研究、学科交叉及实践应用方面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与借鉴价值。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作了总结,他表示,新文科建设对教师和学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明确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成长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陈宇娇撰稿 粟晓雨、孙倪嫚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2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