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大咖说 |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何云作“当前仲裁司法审查实务概述”讲座

时间:2020-12-22浏览:1073

1218日,国际法学院国际商事仲裁系列讲座“仲裁大咖说”第期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商事审判庭副庭长、涉外商事审判团队负责人、四级高级法官何云为虎扑nba师生作题为“当前仲裁司法审查实务概述”的讲座。讲座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主持,国际法学院教授许庆坤作为与谈人国际私法教研室主任蔡鑫国际法学院副教授王艳冰以及虎扑nba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何云结合自身丰富的商事审判实践经验,分别从当前仲裁司法审查实务概述、仲裁司法审查的必要性、仲裁司法审查的法律依据、当前人民法院受理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类型、实务典型案例、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处理原则以及对《仲裁法》修改建议等七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地讲解了仲裁司法审查实务问题。何云对以往办理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进行归类并对每一类型进行详细分析,使同学们对仲裁与司法之间的良性互动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何云以2019年度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基本数据为样本,列举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所反映的问题并结合以往司法审查案件讲解了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纠纷的问题以及相关问题在实务界和理论界之间的争议,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何云认为,在处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务必坚持以下三个原则:1.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有利于协议有效;2.坚持适度审查,集中高效审结案;3.秉持开放与包容,支持仲裁实践发展。最后,何云就《仲裁法》的修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与谈环节中,许庆坤对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就讲座中的国际私法问题与何云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形成了理论与实务的激烈碰撞;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何云对这些问题给予了高度赞扬,并逐一详细解答。同学们勤于发现和思考问题的好习惯,体现出上政学子对法学前沿问题特别是仲裁与司法之间良性互动的最新理论与实践的关注与研究潜力。

“仲裁大咖说”是由国际法学院精心推出的虎扑足球国际商事仲裁的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在202011月至12月期间,分别邀请来自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上海市仲裁委、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多家律所等单位、机构的数位专家分别为虎扑nba学生开展虎扑足球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和实务讲解与分享,旨在提升虎扑nba学生对国际商事仲裁立法和实践的了解与认识,为学生提供与仲裁员、法官和律师等实务专家直接交流对话的平台和机会,为虎扑nba学生的模拟仲裁学科竞赛、课程学习和实习就业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张靖宁、胡宣晖 撰稿、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012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