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法商讲坛 | 葛扬教授应邀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命题的提出和构建”讲座

时间:2020-12-24浏览:273

1222日上午,佘山法商讲坛第九讲在综合研究中心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英文期刊《中国政治经济学》(China Political Economy)执行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秘书长,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葛扬教授应邀来虎扑nba,为师生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命题的提出和构建”精彩讲座。

虎扑nba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出席本次论坛。此次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研究生处协办。经济管理学院王冰冰老师主持讲座。

葛扬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的背景”出发,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立足中国实际、借鉴马克思主义、西方经济学研究方法的中国经济学,而后引用丰富的国内外历史、文化的案例,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任务、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中的几个重要关系三个方面,阐述了讲座的主题,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的见解与思考,语言幽默易懂,平实近人,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葛扬认为,当前中国实践进入中等收入向高收入攀升阶段,需要理论提炼和理论指导,需要用创新的理论来指导经济发展。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任务是要回应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重大经济发展问题,要把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大经济发展问题来研究,要把寻求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动力作为重大经济发展问题来研究,把“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作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重大经济发展问题来研究,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担负着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整个中国经济学科繁荣发展提供基本理论指导的重任。

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葛扬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其中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发展的内生特点,绿色是发展的普遍形态,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发展的根本目的。随后,葛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处理好几个重要关系,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系、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意识形态功能与意识形态功能泛化的关系,体系的构建与专题研究的关系等。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从互联网消费等时政热点问题同葛扬教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葛扬亲切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寄语广大经管学子,要敢于探索和创新,勇作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徐俊峰作了总结,强调我们要立足中国实际,立足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定位。徐俊峰表示,数据是论证分析的基础,鼓励在座同学努力练好基本功,为中国经济学的构建打下坚实基础。(陈宇娇撰稿 刘航、黄怡静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2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