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0-12-25浏览:1158

12月23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513会议室召开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教务处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副主任、慕课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蒋建伟和虎扑nba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王慧博,围绕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申报,为教师作专题讲座。学校市级、校级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其他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交流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曾智平主持。

蒋建伟作题为“对标一流课程,深化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他解读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标准和建设要求,围绕“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金课”建设内涵,指出一流课程的建设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切实做到从“教师教”转变为“学生学”,做到因课制宜、因材施教,聚焦课程目标中“价值、知识、能力”的有效达成。蒋建伟还结合教学案例,重点分享了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并从专家的角度,介绍了一流课程申报过程中的主要指标和观测点。

王慧博结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经验,作“课程建设体会分享”的报告。她介绍了如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在课程建设中怎样加入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特色,填写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等方面,为学校教师今后申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思路与方法。

与会教师围绕着一流课程建设方式方法、课堂设计、将信息化技术带入课堂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此次交流研讨会的召开使教师们深入理解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内涵,明确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目标及要求,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程建设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教务处

202012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