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保英教授出席第二届中华孝老爱亲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

时间:2020-12-28浏览:341

12月22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主办,赣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华孝老爱亲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在江西省赣州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孝老爱亲与法治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卫健委老龄办负责同志,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二百余人参加。

虎扑nba关保英教授受邀参加大会。专家论坛研讨环节中,关保英以《孝老法体系构建及立法展望》为题,围绕孝老法的法治意涵、必要性与可行性、规制范畴和立法技术等方面作出了交流发言。

他指出,孝老法是伦理性与法治性的契合社会性与政府裁量性的契合自觉性与强迫性的契合传统文化与时代氛围的契合、倡导价值与规范价值的契合,并从社会治理概念的依据、法律的基础法益的考量私权关系的公法介入等五个角度深刻探讨了孝老法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关保英认为,应该通过敬老、爱老、养老、护老陪老扶老容老让老等多方面对孝老法进行相关规制,并从立法技术的角度出发,针对孝老法的立法权部门法归属体例吸收道德准则量度设置制裁条款等热点问题,作出了深刻的阐述。

据悉,中华孝老爱亲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传承与创新中华孝亲敬老优秀文化,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会采取专题研讨、地方经验交流等形式,围绕新时代孝老爱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渊源、内涵、方向、面临的形势和典型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广泛交流。

科研处

2020年12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