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上海政法学院:以“四个突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6-27浏览:1357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上海政法学院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虎扑足球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在“早、深、活、实”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得好、学得深、学得真、学得透,以百年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激发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表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突出“早”字,迅速动员部署

起步影响结果,状态决定成效。市教卫工作党委对系统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后,学校迅速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合作。3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4月至5月期间,学校党史教育领导小组两次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5月中旬开始,校党史学习教育办督导组对二级党组织进行督查指导。

突出“深”字,积极学习宣讲

原原本本学。学校统一购买和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学习资料近千套,实现学习对象全覆盖。党员干部师生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虎扑足球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虎扑足球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深、学细、学透。

集中研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自学基础上,特邀市委讲师团专家、市教卫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苏智良教授等作相关专题报告并积极开展学习研讨。目前开展集体学习8次,分专题学习研讨5次。各二级党组织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同志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打牢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之基。

领导带头讲。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校党委书记夏小和、校长刘晓红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已结合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法治建设、从严治党、时代责任等,讲授至少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目前完成专题党课153场,受众人数达8301人次。

广泛宣讲学。学校成立校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机关“党史周周讲”宣讲团,学生“百班话百年”宣讲团等。行思党员理论宣讲队和新青年理论宣讲团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目前各基层宣讲团共宣讲254场,受众达110662人次(含线上)。

突出“活”字,贴近师生实际

各级党组织充分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组织丰富多彩、师生喜闻乐见的特色主题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动容动情、入脑入心。

把握重要节点。清明期间,学校组织师生赴福寿园新四军广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五四前夕,校团委举办“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矢志奋斗的青春宣言”五四诗会;“七一”之前校党政班子带队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结合专业特色。学校组织师生前往闵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学习;上海纪录片学院制作《申江红浪》专题片,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语言文化学院、翰墨香书画社举办“绘百米长卷 颂百年风华”书画展示活动。

开展现场教育。全校各党总支、各师生支部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龙华烈士纪念馆等进行现场“沉浸式”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还依托红色文化进校园契机,在校内开展“上海红色文化遗产进校园图片巡展”、“诗联歌伟绩 翰墨颂丰功”主题活动。

突出“实”字,确保知行合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知行合一,要聚焦师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责任担当、务实作风和为民行动,实施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校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带头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师生群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捕捉一线民情,建立三张项目清单,共形成重点民生项目7项、重点发展项目6项、联系项目7项,内容包括学生生活配套用房建设、学生公寓电控系统二期改造、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智慧图书馆建设等。机关开展“承诺、亮诺、践诺”活动,各部门围绕重点工作及师生反映集中的问题,分别作出服务承诺,形成公开承诺践诺书20份,承诺事项33项,重点措施68条。各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着力打造一批符合政法专业特色的实事项目,共确立重点民生项目37项、重点发展项目23项,积极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