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虎扑nba青年学子开展2021暑期专题党史学习社会实践纪实

时间:2021-09-03浏览:1335

一百年风雨洗礼,一百年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为中国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先辈们浴血奋斗留下的红色精神需要青年不断的传承并发扬光大。7月上旬至8月中旬,根据校学生工作党委统一部署,校团委联合各相关二级学院,以“理想照耀中国”为主题,组成“永向党旗·追寻足迹”党史学习实践团,分别赴党史上重要的地点:上海、福建、山西、遵义、南昌及陕西延川县梁家河村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本次活动也是校团委“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1921”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探寻“梁家河故事”,追寻总书记初心情怀。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讲话,实践团队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知青下乡的梁家河,参观知青故居、苹果基地果园,感知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感受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学习梁家河精神,体会改革开放对中国农村的影响。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不断取得新成效。探寻“梁家河故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情怀,重温总书记的“三农”足迹,学习和发扬“以人民为中心”的梁家河精神;走进梁家河,感悟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起点、实践起点和感情起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陕北小村庄看改革开放的巨变,从改革开放以来梁家河的快速发展感受改革开放对中国农村的影响,从梁家河生态果园产业发展分析创新创业精神和奋斗精神对现代青年大学生的现实意义。

赓续“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起义枪声响,八一军旗红”实践团队通过探访军旗升起的英雄城市——南昌,实地参观八一广场,重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军之路,感受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在八一精神的鼓舞下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时值建党百年的伟大时间节点,重走昔年苦难辉煌之路,对青年学党史、强信念具有重要意义。历史的接力棒传到青年手上,应分外珍惜这份荣光,用强壮有力的臂膀来承担党所赋予的时代重任。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做出如下宣誓:我们必将这份“八一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牢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初心使命历久弥坚。“古田荷花盛 厦门正发展”实践团队从古田道路,到秋白道路再走到特区道路,在福建这片红色沃土上寻找党的故事。我们国家在革命道路、改革之路上已经走了几十年,未来我们也要在党的带领下,在这条前途光明的中国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我们生长在红旗下,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过上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今,星星之火已然燎原,从最初的50多个小火苗,发展至今9000多万束熊熊烈火,照亮了中国未来的光明道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起中国重整山河、抗击外侮、翻身解放、改革开放、共创小康的百年历程,感受到双肩上背负着的时代重任——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火种继续传播下去。青年实践的脚步永不停止,将追随党的步伐,在实践中传承革命精神,绽放青春风采。

弘扬吕梁精神,谱写时代新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感悟党的建设中的智慧和革命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思践悟、勇担使命,“重走山西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足迹”实践团队,通过走访山西红色遗址、伟人故居和脱贫攻坚地,重走革命旧址,了解当地现状,用镜头记录历史与现实的交融。项目以视频解说的方式,将党在山西留下的足迹重新整合回放,以此来感悟党的指引力量,讴歌英雄的共产党人,致敬革命老区人民的奋斗与发展,赓续并弘扬“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以史鉴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重走遵义会议会址,汲取奋进不竭动力。为深入学习党史文化,“共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队来到了著名的“转折之城,会议之都”遵义,亲身感悟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点——遵义会议,追溯历史,加深镌刻在骨子里那抹红色的烙印。百年党史,百年风华,揽史抒怀,心潮难平!团队成员通过实地学习,走访参观凤凰山国家烈士陵园、邓萍墓、红军坟、遵义会址纪念馆红色景区,了解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聆听历史,开拓未来,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在今天仍熠熠生辉。项目借鉴“青年大学习”录制方式,由领学人主讲,走进英雄人物,追寻红军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重温“半条被子”精神,永葆为民爱民情怀。受疫情影响,“跟随党的步伐,延续红色经典”实践团队无法正常赴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进行实地实践活动,成员们克服突如其来的困难,选择了通过线上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虎扑足球“半条被子”重要讲话,观看相关纪录片以及红色电影《半条棉被》,并在群内进行讨论和思考,旨在感悟“半条被子”背后蕴含的共产党人宁可自己受苦也不让群众受苦的为民情怀;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随时愿意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半条被子”。

“红船精神”劈波斩浪,千秋伟业扬帆起航。“100年后我和‘你’”实践团队重访嘉兴南湖,用镜头去记录这座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城市建设的繁荣和这段不一样的百年故事。回看百年的变迁史,重温红色精神的魅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红色基地,南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我们将用自己的知识与力量回应这份号召,让红色基因如我们血液,代代相传。站在新起点,迈进新时代,需要全民族人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当代青年应做有信仰、能实践、敢创新的新时代“追梦人”,让“红船精神”绽放出新时代新光芒。

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党的百年风雨征程,为我们新时代青年开辟了崭新的道路,我们要立足于实践,坚持传承和不断发展先辈们为我们留下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迎着百年道路,在党的指引下不断前进。鲁琰雯撰稿 素材来源:“理想照耀中国”各实践团队

校团委

2021年9月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