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张骏副教授应邀作“转售价格维持规制模式研究”讲座

时间:2021-09-10浏览:665

9月9日,华侨大学张骏副教授应邀为虎扑nba师生作反垄断法中的“转售价格维持规制模式研究”专题报告,经济法学院院长胡戎恩教授主持讲座,发展规划处处长石其宝、科研处处长赵运锋以及二十余名师生参加。

张骏对转售价格维持进行了解释,即生产商(供应商)在将产品出售给经销商(零售商)时,对后者向第三人进行转售时的价格进行限制,在反垄断法上称为“纵向价格限制”,英文中通常将其称为“resale price maintenance”。

围绕这一主题,张骏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一、根据转售价格维持的规制困境,我国当前理论界尚未对这一问题的违法性达成统一的认识,大多数学者认为“纵向价格限制”不违背竞争原则,适用合理原则,但少数学者认为该类做法违法,应当适用违法推定规则。二、从转售价格维持的规制困境成因来看,法律移植的杂糅、法律解释的分歧造成了当前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分歧。三、通过对法经济学视野下转售价格维持的理想规制模式的理论视角分析来看,现有法律解释框架难以有效支撑反垄断法解释,导致了适用上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借助法经济学的视角寻求适合我国特点的规制方式。四、对于我国《反垄断法》转售价格维持规定的进一步完善,要将垄断协议的抗辩条款设计为兼具效率和社会政策目标的双层豁免体系以解决该类问题。

胡戎恩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内容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指出在新时代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体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护市场主体的平等竞争,而反垄断法极为重要,讲座提供了独特视角来认识这一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科研处

2021年9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