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 | 坚持人民至上是江山永固的法宝

时间:2021-09-27浏览:748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8日,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大学联合主办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重要论述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提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刻阐释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科学内涵及其当代价值,深刻总结好中国共产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历史经验,深刻领悟好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两者缺一不可,同等重要。“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虎扑足球共产党人信仰最精准的表达,体现了共产党人信仰的内在结构,体现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在我们信仰体系中所处的核心地位。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执政理念,破除以权力为中心、以资本为中心、以少数人为中心的特权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是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增进人民福祉的事业推向前进。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江山”。

把握“江山”与“人民”的辩证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虎扑足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钥匙”。

“人民的现实幸福”思想是马克思早年朴素的“人类幸福观”的延续,也是其探索科学“人民幸福观”的起点。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认为,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一文中首次提出“人民的现实幸福”概念,并在其他著作中系统揭示了其哲学意蕴、实践意蕴、结构意蕴,即“人民的现实幸福”是社会的、历史的、现实的幸福,是个体幸福与集体幸福相统一、自由活动与精神愉悦相统一的真实幸福,只有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实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科学论断,传承发展了马克思的“人民的现实幸福”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在共建共享共富目标追求中,不断拓展并实现人民的真实幸福,促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不断深化和升华,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认为,守好人民的心,就是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强信心,关键是要搞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聚民心、暖人心,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筑同心,就是以人民为主体,民生的事要和人民商量着办。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依靠人民,才能打江山、坐江山、稳江山。守江山,就是要守住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唯有凝心聚力,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