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 | 上海政法学院学者王娜:国际教育须走法治化道路

时间:2021-09-27浏览:781

“国际教育法治化是全球化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的本质要求,我们需要顺势而为。”9月24日,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教育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面向未来国际教育政策法治研讨班(欧亚地区)启动仪式”上,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汉语言培训与研究中心中方院长、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娜说。

国际教育是教育的组成部分,不过,王娜指出,在政策制订和操作上,其做法往往和民族教育或者国内教育相区分,国际化因素和成分在教育领域有着特殊化的定位,甚至是敏感属性界定,公开性和透明性受限。

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王娜认为,国际教育的发展必须走法治化道路,法治化的科学态度,有利于保障相关政策和活动按照教育客观规律办事。此外,尊重教育基本规律、遵守法律规则的法治化思维和法治化操作路径,具有可靠性,而且可以有效降低将教育作为政治斗争的筹码,危害教育事业发展。

在国际教育法治化的路径选择上,王娜呼吁各方要尊重教育客观规律,停止将教育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遵守教育发展的一般性要求和准则;每个国家要立足教育培育人、促使人发展的本质功能,制定国际教育发展战略和系列规则,推动国际教育朝常态化和非特殊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已经经历了强化国际教育特殊性地位的时代。通过国际教育的通道,各国把民族教育推向了国际舞台,这是合作共享,也是争芳斗艳。”王娜说。

在王娜看来,未来的世界格局,是由教育实力来决定的,谁尊重教育发展规律,谁顺应全球发展趋势,谁就具备影响全球国际教育的能力。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