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创新实践模式 上海学子探访乡村脱贫之路

时间:2021-10-12浏览:689

人民网上海9月30日电 为推动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和感受我国脱贫攻坚的有效策略和实际成果,用青春脚步丈量祖国河水山川,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以“后小康时代的美好生活向往——基于脱贫家庭的实证研究”为主题,组建“百人访百村”社会实践团队。发动青年大学生走进脱贫乡村,通过实地走访、访谈等形式记录脱贫地区人民的生活变化,发掘乡村建设过程中现存的问题,切实了解脱贫地区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

历时两个月,实践团从上政出发,带着“下一站是祖国各地”的信念,开启了旅途。项目组成员先后奔赴四川、广西、云南、湖北、湖南等40余省市,走进50个脱贫村,访谈超一百户脱贫家庭。见证了曾经的贫困村,依托政策支持,通过发展特色集体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村民自主创新等方式,最终顺利脱贫出列奔向幸福生活。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丰乐镇把产业扶贫作为主要抓手,依托当地制丝产业优势,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扶贫产业园,创办扶贫车间,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胡庄村将法治扶贫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着眼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依法治村;湖北省孝感市袁李村依靠政府资金支持和村民募捐打通“孤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缮道路,水利设施,让村里的特色产品顺利走出去,带动乡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实践团在调研中不仅看到了脱贫乡村的巨大变化,还通过与脱贫户们的深入交流,切身感受到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安徽省滁州市泊岗村脱贫户尤某由衷感叹,“以前人们哪有投保意识呀,啥也不懂。这次多亏了干部同志来我家了解清楚情况后免费为我们投保,现在我们家每年医药费近3万元,医保能报销2万多呢!我们老百姓看病也有底气了。”上海崇明区卫东村的村民们依托花卉养殖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养花收入很好的。这些都是高附加值的作物,和种地瓜什么的肯定不能比。近几年我们养花的收入比以前翻好几番了!”亲历亲听亲看,调研员们真正理解了“出水才见两腿泥”的含义,知行合一的实践才是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的真正源泉。

两个多月的实践探访和总结归纳,同学们深深感受到,如今的农民再也不是望“果”兴叹,而是脱贫出列奔向小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责编:葛俊俊、韩庆)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