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新教师入职培训 “校本研修”开班仪式

时间:2021-10-12浏览:347

10月11日下午,学校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校本研修”开班仪式在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郑少华,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2020年新入职教师及导师近50人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韩同兰主持。

郑少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校本研修”是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虎扑足球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培训工作,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和胜任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而量身定制的,为新教师迅速提升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郑少华强调,“校本研修”中的“思政师德”是高校教师最基本的要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和天职,是立身之本,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站好“三尺”讲台。“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新教师要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勤于钻研、乐于耕耘,专心教书育人,潜心学术研究。希望各位新教师通过此次培训,在职业道德、教学业务、教学规范、学生管理等方面有深入理解,掌握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教书育人本领,尽快完成从学员向教师的转变。

韩同兰介绍了“校本研修”的背景和内涵。“校本研修”是市教委设立新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一环,是新教师在完成市教委集中研修课程的基础上,返回本校跟随职业导师,围绕学科专业进行的短期集中教学实践活动,是集中研修的重要延续和有益补充。此次共有32位新进教师参加本次“校本研修”活动,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了一名优秀的职业导师,负责对新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培养。


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起解读本年度“校本研修”方案。本次“校本研修”围绕思政师德、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设置了29场研修活动,包括专题讲座、座谈会、学术沙龙、工作坊、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帮助新教师尽快走上“讲台”,承担教书育人的工作。


开班式结束后,开展了第一场研修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作“课程思政与教书育人”专题讲座。(张娜 撰稿)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

2021年10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