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第1学生党支部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行走的党课”

时间:2021-10-25浏览:333

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感悟伟大建党精神,10月22日上午,上政第1学生党支部与第1学生模拟党支部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和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参观学习,在“行走的党课”中重温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党员“动”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进入中共四大纪念馆陈列展厅,仿佛穿越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石库门,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中共四大原址“广吉里”的原貌。丰富的史料展板、影像资料以及珍贵的历史物件,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而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党史知识与文化内涵为血脉,还原了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场景。纪念馆主展厅由“时局与形势”“筹备与召开”“发展与高潮”三个部分组成。通过馆中丰富的手稿、珍藏的图片、形象的影像资料、逼真的情景再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了中共四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主要历程和历史贡献,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副展厅“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在虹口”中,陈列着丰富的展品和文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了解了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虹口地区的光辉历史,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

重新布展后的中共四大纪念馆还设有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国旗教育展示厅仔细阅览历史资料,观看相关图片和互动影像,了解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设计手稿、字画以及生前的工作、生活场景以及国旗、国歌、国徽的设计、修改全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心中的红色记忆和民族自豪感。展馆通过照片文物的形式全景化、沉浸式地展现了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讲述了中华儿女与国旗的动人故事。在模型展示区展有我国自主研发的各领域最先进、最具代表性的国之重器,彰显大国风采和国家实力。这些珍贵文献和物品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中国人民获得真正独立、自由、解放的峥嵘历史。

时光飞逝,历史已被浓缩;抚今追昔,征途任重道远。中共四大纪念馆承载的红色历史,铭刻的红色记忆,流淌的红色血脉,凝结的红色传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通过此次“行走的党课”,参与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到奋进的力量,深刻领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铭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刘校瑞撰稿 卢伟摄影)

法律学院

2021年10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