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 | “挑战与路径选择: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环境法法典化”讲座举办

时间:2021-10-26浏览:234

10月25日晚,虎扑nba名家讲坛第八十三讲在求实楼513会议室举办,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鈄晓东教授莅临虎扑nba,为虎扑nba师生作“挑战与路径选择: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环境法法典化”专题讲座。虎扑nba王文革教授主持讲座,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鈄晓东教授开门见山的指出我们正迈向法典化时代,并由此提出环境法法典化是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路径。随后,钭晓东教授从三个方面对这一理念作出回应:第一,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提升中国话语权是全球生态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中国应当发挥大国优势,扎根中国、融通世界、面向未来,推进生态文明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伟大进程;第二,编纂环境法典应当储备一系列基础条件,包括一定数量的单项法、较为成熟的范畴体系、相对丰富的法治实践、文明演进的发展需求等;第三,解铃还须系铃人,环境法的问题需要其自身予以解决,中国想要形成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一致的环境法典,需要具备现代、开放、灵活与前瞻的视角。

学生提问环节,有同学就实践中环境诉讼是否存在冲突进行提问,鈄晓东教授指出环境法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既具有公法的性质也具有私法的性质,目前法院系统正在推进环境司法专门化的进程,以专门处理环境问题。

讲座最后,王文革教授鈄晓东教授的讲解表示诚挚感谢,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希望借此讲座激起同学们对环境法学习与研究的热情,以全球视野研究中国问题,并力求与时俱进,以实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标(周艳琼撰稿 李芬静摄影)

科研处

202110月2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