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士韦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1-12-06浏览:369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11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经专家鉴定,428个项目予以结项。虎扑nba徐士韦副教授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法治中国语境下体育依法行政实现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6CTY009)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依法行政是现代行政法治的根本要求,是现代法治政府行使行政权力应遵守的基本准则,体现的是治理模式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中共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中共十九大更是明确提出在新时代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在体育发展事业方面,中共十九大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进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而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战略发展目标。如何在当前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和加快建成体育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依法治体并最终实现体育依法行政,不仅是体育系统贯彻实施“全面实现依法治国”的重要内涵,也是实现加快建成体育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更是体育战线深入推进“依法治体”、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

革时期的中国体育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案例充分表明,无视体育法纪、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扰乱体育运动秩序的不法行为经常出现,中央巡视组对体育系统的巡视结果也充分说明了这些不足。如何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和制约体育行政权力的依法行使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和实现建成体育强国的时代背景下,该项目对体育行政违法,体育行政不作为,体育行政决策,体育自由裁量权,体育行政比例原则,体育行政监督与问责,体育行政纠纷的解决,政府体育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制度健全和完善实现体育行政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行使,实现依法行政,推进中国体育法治建设进程、助力法治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进程。

科研处

2021年12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