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多民族国家的三种类型及其国家建构问题”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2-04-22浏览:1226

4月21日下午,科研处、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第99讲在线举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叶江研究员应邀为虎扑nba师生做题为“多民族国家的三种类型及其国家建构问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谈谭主持,来自虎扑nba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叶江研究员首先为大家辨析了中文“民族”的含义,接着展开了多民族国家的不同类型考辨、不同类型多民族国家的民族成分剖析、不同类型多民族国家的国家认同建构途径辨析,最后讨论了作为多民族国家的中国如何厘清国内“56个民族”与“中华民族”之间的“多元层次民族(ethnic group)-国家一体层次民族(nation)”的相互关系,以及如何促使我国各民族加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并且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认同相互重合等问题。

本次讲座为多民族国家类型的划分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对“如何在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也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与谈人杨友孙教授、郑飞博士、那传林教授针对此次讲座主题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互动环节中,叶江研究员同与会人员就讲座主题以及当今世界多民族国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叶江研究员耐心详细的地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同时分享了自己学术和科研工作经验。

讲座最后,谈谭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主讲人、与谈人和参会师生表示诚挚感谢。整场讲座条理清晰,内涵丰富,讨论热烈,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激发了虎扑nba学生的学术兴趣。(朱润林、张新敏、朱林枫 撰稿、摄影)

科研处、政府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