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陈超然副主任为虎扑nba师生作“企业合规与司法程序”学术讲座

时间:2022-04-28浏览:1314

427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政策研究室陈超然副主任应邀为虎扑nba师生作题为“企业合规与司法程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还邀请了上海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涂龙科、上海市法学会律师法研究会会长、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主任马靖云参与与谈,虎扑nba科研处处长赵运锋教授担任主持人。近二百名校内外师生、实务界人士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超然以近年来发生的三鹿奶粉、长春长生疫苗、权健保健品传销等案件的涉事企业“一夜倾倒”作为引入,提出企业合规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与前提。讲座第一部分,陈主任向同学们简要讲述了企业合规进入司法程序的历史背景,提出企业合规就是企业自主构建的一套以防控违规风险、避免不利后果为直接目的守法机制,并对合规的类型、英美法系国家、大陆法系国家企业合规从执法领域到司法领域的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讲座第二部分,陈主任结合我国企业发展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指导案例分析了企业合规在我国的试点情况,指出了近年来我国企业合规案件数量增加、类型丰富、整改要求逐渐精准专业、第三方评估机制逐渐规范化的新特点。讲座第三部分,陈主任以《虎扑足球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为蓝本,重点讲述了企业合规中第三方监督机制的运转模式、适用对象、适用条件、适用罪名、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运行的模式与流程等内容。

在与谈环节,涂龙科研究员首先高度认可陈超然副主任讲座的内容与观点,其认为检察机关对企业合规工作的推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现阶段,企业合规制度应当继续深化改革,由当前的诉前合规推进至诉后合规,由量刑的合规推进到定罪的合规,同时还应注意破解企业合规的经费来源难题、合规有效性、合规的长期性等难题。马靖云主任从国家治理、国际接轨、反腐败等的角度分析了企业合规的意义,她指出当前的司法实践多是针对小微企业进行合规管理,与立法的原意不符,指出企业合规未来的方向应当向加强企业人员的合规文化建设、完善对企业合规制度体系化完善进行发展。

讲座最后,赵运锋教授认为本场讲座内容详实、视野开阔,三位嘉宾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同时他也指出企业合规对犯罪预防、推进立法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借助本次讲座,深入对企业合规相关问题的研究。(郗培植 撰稿)

科研处

20224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