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企业合规检察主导的路径梳理与修法展望”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2-05-06浏览:1416

5月5日晚,上海政法学院“名家讲坛”第108讲在线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董坤研究员应邀以“企业合规检察主导的路径梳理与修法展望”为题为虎扑nba师生开讲。副校长郑少华教授为讲座致辞,科研处处长赵运锋教授担任主持人,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教授、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戚永福检察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万方研究员、虎扑nba魏化鹏副教授参加与谈。讲座吸引300余名校内外师生、实务界人士参与。讲座开始前,郑少华代表学校及全体师生欢迎董坤研究员的到来,并感谢各兄弟院校对虎扑nba举办名家讲坛活动的大力支持,期待早日与大家共聚佘山脚下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

董坤以时间为序,向大家介绍了我国近年来以检察系统为主线的企业合规的发展脉络,详细梳理了以最高人民检察院为代表的检察机关围绕企业合规陆续开展的一系列司法探索。接着,董坤以我国近年来对企业合规问题的理论与实务双线探索为基础,提出了我国企业合规的四点经验总结:第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双线融合推进;第二,稳慎有序地开展试点工作,适时调控改革进程;第三,企业刑事合规转化为企业合规;第四,探索在侦查阶段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之后,董坤阐述了未来修法的可能路径,并指出未来的修法工作不应当仅考虑刑事诉法的修改,还要考虑刑法的跟进。此外,他认为企业合规工作未来可以从侦、诉、审三个环节全面展开。

与谈环节中,李本灿提出,对涉案企业采取附条件不起诉的办法应被否定,同时应当否定在重罪案件中采取相对不起诉,也应当否定将单位与直接责任人分离的做法,此外,还要对合规监督考察制度进行更多的探索。万方提出,在进行企业刑事合规立法准备工作时,应当多借鉴域外的经验,要把握企业合规制度的本质是一种激励措施,重点考虑如何调动企业高管构建合规制度的积极性。戚永福指出,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要立足于我国实际情况,将域外制度进行本土化,此外,还提出了要处理好侦查与合规之间的关系、行政权与合规之间的关系以及检察监督权与合规之间的关系。魏化鹏认为,必须把握推动企业合规制度的背景,理清合规与少捕慎诉慎押之间的关系。同时指出,虽然合规制度的推进是以检察院为主,但是合规制度的关键还是在公安机关。要注意企业合规中跨区域合作的实务问题,还应当发挥合规制度对企业的出罪与预防犯罪的功能,特别是对民营、小微企业进行倾斜保护。(刘兆炀 撰稿)

科研处

2022年5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