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红院长受邀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历史、现状和前景”圆桌会议

时间:2022-06-29浏览:1363

6月29日,为庆祝《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与上合组织秘书处在京联合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历史、现状和前景”圆桌会议。上海政法学院院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受邀参加了圆桌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上合组织有关成员国外长、秘书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徐步主持。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在致辞中指出,宪章体现着上合组织建立的初心使命,承载着成员国共同的愿望和价值观。上合组织必须把握机遇,锐意改革,完善自己,勇于在国际舞台上施加正能量,积极影响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朝着更加民主、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不负上合组织大家庭各方的期望。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圆桌会议上视频致辞,对宪章和条约给予高度评价。王毅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抬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勇于破解时代课题,展现应有责任担当,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与会代表就宪章和条约的时代意义、上合组织的历史成就和发展前景展开研讨,表示将继续坚持和弘扬宪章和条约的宗旨和原则,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开创上合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指出,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自中国-上合基地设立以来,习近平主席又3次强调要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中国-上合基地先后承担了数十期外训任务,为上合组织国家培养了一批司法执法领域精英人才,取得了良好的声誉。聚焦上合组织法治、涉外法律服务、区域安全稳定等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举办了上合论坛、联合国禁毒办“巴黎进程”专家会议、中亚和上合组织国际论坛、“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高端论坛等高层次国际国内学术论坛,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合基地将继续推进上合组织国家多领域交流合作,服务上合组织发展,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力量。

学校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