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7-10浏览:1831

7月10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法治保障研究》”开题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课题专家组,课题首席专家、上海政法学院院长、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子项目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学校党办校办、学科办、科研处、上合基地办、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法律学院、语言文化学院等部门、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分别通过线上和在上合基地国际会议中心207会议室出席会议。会议分专家评审和开题汇报两个阶段,分别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中共上海市委法律顾问丁伟和学校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主持。

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出席开题会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最新发展情况、学科科研整体情况。他表示,这一课题是学校获批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以来,承担的首个直接以上海合作组织法律问题为主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意义重大,学校将加强项目实施管理与服务,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开题汇报阶段,项目首席专家刘晓红教授从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条件、任务安排、预期成果五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该项目基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重要精神,聚焦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四大领域,从立法保障、执法联动、司法合作和争端解决四个方面,探索构建“四位一体”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法治保障理论体系与制度框架。虎扑nba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殷敏教授、梅建明教授、李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王勇教授,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潘光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评议阶段,开题专家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丁伟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教授,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中国囯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沈四宝教授,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高级别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徐步院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庆麟教授依次就项目开题研究情况进行了点评和建议。

最后,开题专家组组长上海市人大法工委丁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宣读了专家组开题决议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选题及时回应了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法治保障的理论基础、各领域合作面临的法律瓶颈、区域司法执法合作的机制化建设等重大紧迫现实问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研究重点突出,研究内容具体可行,一致同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法治保障研究”通过开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研究层次最高、支持力度最大、社会影响力最广的社会基金项目。课题开题后,学校将组织国内外专家团队,紧扣当前上合组织法律服务领域重大紧迫需求,持续系统深入研究上合组织司法、执法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和实践价值的成果,加大应用示范和推广,为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构建法治保障体系、深化司法执法合作与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做出新的贡献。(学科建设办公室 供稿)

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科研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年7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