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犯罪附随后果研究”开题论证

时间:2022-08-04浏览:1035

20227月,上海政法学院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申报的课题“犯罪附随后果研究”通过专家评审,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作为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立项2022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犯罪附随后果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祥青,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共9人参与开题论证会。

在开题论证会上,课题组主持人彭文华教授就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思路及研究框架进行了汇报,专家学者就犯罪附随后果中的理论、实务中的难点、热点进行专项研讨。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从“思想性”“实践性”“科学性”三个方面对课题成果提出了三点期待,并指出课题研究要开阔研究视野、论证要简明简洁、通俗易懂,研究要突出重点。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祥青总结了开题论证会,指出应从“现实性”“紧迫性”“必要性”三个方面充分阐述课题的研究价值。课题组成员要在确定研究范围的基础上系统梳理犯罪附随后果在理论与实务中的问题。对于犯罪附随后果制度的调整既要有比较法的视野,也要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观,解决中国的实践问题。在成果的撰写上,课题组成员要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做到实务与学术并重,确保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交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课题报告。

会上,课题组成员均表示将认真吸纳理论及实务界的学者、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对犯罪附随后果的研究成果,推动相关制度的调整,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刑罚执行的有效性。

下阶段,课题组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及时完善课题研究内容和研究提纲,确保课题按照中期检查、结项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加强对课题阶段性成果和结项成果的有效转化,按计划有序推进课题研究工作。(吴何奇 撰稿

刑事司法学院

2022年8月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