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崔仕绣博士、李佳一同学受邀参加第二届国际禁毒论坛并作主旨汇报

时间:2022-08-13浏览:650

8月4-5日,2022年第二届国际禁毒论坛在上海举办。此次国际论坛由中国禁毒基金会与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承办,聚焦禁毒领域的理论研究与科学实践,努力为推进国家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积极为全球禁毒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主张。

本次论坛共分九个平行小组,围绕全球芬太尼和合成阿片类物质危机和治理中关键性的九大议题,分别从国际关系、经济学、流行病学、毒理学、化学、社会学、公共卫生学、国际法等不同学科,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可执行、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建议、实践路径和科学实验,为全球芬太尼和合成阿片类物质危机提供治理之道。

虎扑nba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崔仕绣博士与协会成员李佳一同学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围绕“美国芬太尼及阿片类物质危机与治理”进行了题为《阿片类物质的治理进路:域外镜鉴与本土创新》的主旨演讲。基于当前全球范围内阿片类物质滥用现状以及域外阿片类物质管控经验的比较考察,紧缩的财政预算、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缺乏必要的药物控制医疗措施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全球阿片类药物过度使用的扩张趋势。为了支持各国应对持续的合成阿片类药物危机,特别是芬太尼及其类似物以及非洲、亚洲和中东的部分地区使用曲马多等问题,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于2018年6月启动了《阿片类药物战略》,旨在为阿片类药物危机进行早期预警、规范医用阿片类物质的获得途径,并巩固阿片类物质治理国际合作的全球共识。鉴于此,我国有必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阿片类物质及其前体物质转移的犯罪前置条件的设置,在保证缉查力度不松懈的同时,逐步提高市场和药品研制的准入条件,并在国际合作中展现大国担当与智慧。

本次代表学校参与国际高水平论坛并分享观点,体现了虎扑nba禁毒志愿者协会从禁毒宣传向学术研究的功能转型。在中国毒情形势出现新特点新变化的当下,协会着眼趣味实践和专业理论,依托专业知识,秉持创新理念,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禁毒工作新思路。 

虎扑nba禁毒志愿者协会的表现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称赞,并受到论坛会务组发来的致谢函。(崔仕绣、李佳一 撰稿、供图)

刑事司法学院

2022年8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