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上海首家纪检监察学院在上海政法学院揭牌成立

时间:2022-10-29浏览:255

法治日报全虎扑nba见习记者 薛金丽

10月28日,上海政法学院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召开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成立大会。上海政法学院全体校领导、各直属部门以及二级学院负责人与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大会。会上,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校长刘晓红共同为学院揭牌,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正式宣告成立。这也是沪上高校成立的首家纪检监察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是上海市最早进行纪检监察专业方向探索的高校之一。早自2019年开始,该校即依托刑事司法学院着手建设纪检监察专业方向,开展了一系列调研,组织专家进行过论证,并先后引进了两位国内党内法规研究的权威专家来支撑纪检监察学科建设。

2021年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法学门类”下增设了“纪检监察学”学科,与法学等并列为一级学科。在此背景下,上海政法学院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规定立即启动纪检监察学专业建设工作,再次调研并组织专家论证。

2022年年初,该校正式启动专业建设和申报工作,并专门出台了《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建设方案》。

2022年5月,学校正式发文设立了“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并明确了纪检监察学院的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工作任务以及发展目标。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门审议决定,成立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建设推进小组,具体指导纪检监察学院相关工作推进。

2022年7月,学校正式通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向教育部报送了增设纪检监察本科专业的申报材料,并顺利进入教育部公布的公示名单,成为2022年全国16所参与申报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学校在法律硕士招生中下设纪检监察法方向,今年已经公开招生。

上海政法学院近年来一直紧密对接国家需要,将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纪检监察专门人才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依托法学学科优势,整合交叉学科资源,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目前,学校已在筹建设立纪检监察教研室和党内法规教研室,负责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并整合全校优势力量,组建了一支近40人的纪检监察研究跨学科团队。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