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举办首届中俄大学生科学实践会议

时间:2022-11-21浏览:151

11月21日晚,语言文化学院、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管理学院举办了首届主题为“青年问题:大学生视角”的中俄大学生科学实践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语院俄语专业及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管理学院乌拉尔管理学院市政管理系的共25名师生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由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俄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赵凤彩老师及乌拉尔管理学院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妮娜·马特维耶娃老师分别作为中俄双方的召集人和组织者进行筹划和主持。开幕式上,赵凤彩和妮娜老师分别代表中俄双方致辞;乌拉尔管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向大家介绍了乌拉尔管理学院概况,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赵凤彩老师介绍了上海政法学院、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和中国-上合基地的情况。

随后在圆桌讨论中,两校学生轮流发言,围绕大学生的教育、学业压力、就业、休闲、青年社会问题、环保等几大话题分享自己的看法。语院俄语专业19级刘莹、朱昱鲲、陈鸿彬、方义、谢韩笑、徐晓萱代表中方大学生发言。报告形式和内容不拘一格,既有个人视角和亲身经历,也有详细的调查数据,既有对青年人切身问题的关照和体悟,也有对社会现实问题、人类共性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会议最后,俄语专业刘钰忻老师对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乌拉尔学院国际交流处副主任巴丽娜·瓦尼耶娃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双方院校未来继续多样化务实合作的良好愿望。

虎扑nba与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管理学院于2022年10月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此次活动为校际合作框架下的具体推进内容之一。举办中俄大学生科学实践会议,为虎扑nba俄语学子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展示了虎扑nba俄语专业师生的风采,增强了学生的语言学习兴趣,培养了科研精神,锻炼了学术实践能力,丰富了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内涵,同时创新了中外大学生交流合作的新形式,使两国大学生有机会不出国门就能直面交流,共促中俄两国友谊,携手面对人类社会的共性问题,思考可行的解决途径。

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2年11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