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专家组一行到校督导调研征兵工作

时间:2022-11-24浏览:169

11月23日上午,市高校征兵工作督导调研组组长、市教委学生处处长丁良,市高校征兵工作督导调研组组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带队到虎扑nba督导调研征兵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丁永建及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调研。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周怡主持。

刘刚代表学校对市教委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市教委给予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形成了大学生国防教育新模式。一是创新国防教育形式和载体,在“一门课、一场军训、一次征兵”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国防教育教学,精准实施“一年两征”工作;二是将国防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在国家和上海优惠政策基础上,推出系列措施解决学生学业、发展、就业难题;三是发挥学生军训育人效应,充分发挥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引领作用,深化高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改革,为推进高校国防教育协调发展贡献上政智慧。


丁良在讲话中提出,本次开展征兵督导调研工作旨在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上海警备区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高校征兵工作高质量发展。丁良指出,调研的定位是督促政策落实,促进工作交流,提高工作规范,通过调研看各高校是否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高校学生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征兵工作,深入了解上海高校对征兵工作要求的落实、保障情况,展示交流高校的特色做法,实现“以调研促提升,以交流促发展”的目的,推动各高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下一步工作。

丁永建从强化铸魂育人,国防教育融入日常经常;强化氛围营造,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热情;强化“五率”要求,精准高效开展征兵工作;强化政策落实,全力支持退役学生发展以及征兵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征兵工作情况,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聚焦“五率”考评指标,狠抓关键环节落实,坚持把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融入日常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和征兵工作的实际成效。

座谈环节,与会人员就高校征兵工作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专家组还组织学校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分组访谈。

最后,经专家组合议,朱晓青反馈了督导调研意见,对学校征兵工作的组织机制、业务能力、工作特色、执行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希望学校克服征兵工作中存在的客观困难,进一步精准征兵,持续落实好毕业生征兵任务。

专家组一行还在刘刚等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国防教育园。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督导调研组提出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征兵工作举措,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征兵工作质量和水平。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2022年11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