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政法学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领航学风建设

时间:2023-06-03浏览:10

春夏之交,微风和煦,野马浜的绿草坪上围坐着数十名学生,他们在聆听一位同学朗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这是上海政法学院第18学生党支部举办的“以青春之声的温度,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度”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宣讲、全员讨论的形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感悟。支部书记裘欣璐表示:“我们举办这样一场“草地读书会”,就是希望能够在校园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主题教育吹响强化学风建设的前奏。”最近,思想理论学习成为了野马浜的关键词、主旋律。

时值上海政法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时,学生党支部的主题教育成为推动学风建设的良好契机,更彰显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质量和人格品质,为培养德法兼修、全面发展、具有宽厚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三抓三促’是学校学生工作党委对学生党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的指导性要求,通过“抓学习、促认同,抓实践、促奉献,抓建设、促规范”三方面的引导,推动学生党员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进而夯实学风建设的思想基石,推动培育优良学风。”学生工作部部长丁永建说。

主题教育对于理论学习的要求在学生党支部的落实过程中其实更为精细,不仅要抓住学生群体思想特征的“千条线”,还要紧握政治引领这“一根针”,以理论学习引领全校的学习风尚。自从学校党委“吹响”主题教育的“集结号”,全校38个学生党支部争做学思想的“排头兵”,以学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首先被学生党员队伍带动起来,体现学生党员队伍特色的支部组织生活图景也逐渐铺陈开来: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开展“经·研Citywalk——行走的党课”研学活动,打卡多个上海革命遗址,带领学生党员重走“红色路线”,感受上海的“红色脉搏”;上政第35学生党支部开展“百年风华,忆万里长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以长征中的几大战役为主线,根据“指示”开展趣味“寻宝”,学习长征历史。在上政,学生党支部成为了一面旗帜,以理论学习促进思想认同,以主题教育带动学风建设,党风促学风,育才先育人。

学风建设离不开真抓实干。为推动学生党员参与奉献、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学校学生工作党委创立“我承诺·我亮相·我带头”系列活动,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在实处。上政第24学生党支部党员宋兆航撰写了“党员承诺书”,其中一条就是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学业辅导。他说:“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我承诺’让班级同学看到了党员的行动力。”主题教育期间,为响应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各学生党支部围绕学生发展、专业学习、实习就业等方面自主选题并制定调研计划,上政第14学生党支部开展“以党建带团建”专题调研,深入探索党建团学工作实际,为改进工作提供充分的实证前提。以主题教育为龙头,扬实践之帆,这样的学业帮扶和调查研究,成为了当前学生党员率先垂范、知行合一的重要平台机制,推动学风建设稳步推进。

主题教育期间,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工作党委为加强对学生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指导,分别以“党员发展”和“学生党支部建设”为主题召开两期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组织员、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员共同研究学生支部建设问题。校党校副校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丽红说:“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我们希望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讲真话、述实情、探方法,凝聚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奋进之力。”各学生党支部也在通过主题教育对组织生活、工作队伍、流程机制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整顿,抓建设,促规范,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促进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的融合。以学生党支部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的榜样力量,正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学风的应有之义。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