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探索培养数字时代法治人才,上海政法学院首开这门司法实务新课

时间:2024-02-28浏览:10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大量新型和疑难复杂法律问题亟待解决。2月27日,上海政法学院首度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上海法院数字经济司法研究及实践(嘉定)基地共同开设《数字经济司法实务研究》课程,推动校院合作取得实效。

该课程依托上海法院数字经济司法研究及实践(嘉定)基地“理论+产业+司法”智库联合体,不仅有嘉定区人民法院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专业审判人才,还集聚了头部互联网平台企业、互联网转型生态企业的基地实务专家。

首场课程讲座中,嘉定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顾全博士以“涉数字经济纠纷法律适用问题类型化研究”为主题开讲《数字经济司法实务研究》课程总论。他从数字经济对当下法律关系的影响出发,指出要围绕数字经济的权益保护为主线,从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数字经济纠纷中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

记者从上海政法学院获悉,该课程的设置按照基地的数字经济案件分类研究体系,分成第一类“涉个人信息及关联人格权益保护纠纷”,第二类“涉数据形态财产权益及市场竞争秩序保护纠纷”,第三类“涉平台经营者法定义务及相关主体权益保护纠纷”,第四类“涉信息网络犯罪及网络灰黑产业链防治的刑事案件”四个方向,贯通融合刑民商多个重点领域,囊括了实务经验分享、判决说理阅读、近距离执业体验等多维度,并结合基地发布的三批典型案例等展开授课,着力打造审研学“一站式”生动课堂。

多年来,上海政法学院专注于数字法治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指出,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领域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选择。此次课程对数字经济的法律适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学校教学改革和数字经济法律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