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杨震:“不排除北约向乌克兰派兵” 马克龙此言并非一时冲动

时间:2024-03-01浏览:11

杨震 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欧乃至整个西方世界都面临着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大地缘政治与经济变数。各国领导人都在接受程度不等的考验。作为欧洲传统大国的法国自然首当其冲,其领导人的言论一直广受各界关注。

最近,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不排除北约向乌克兰派兵”言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法国26日举办援助乌克兰国际会议,探讨如何为乌克兰提供进一步的军事和经济支持,20多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巴黎出席当天的会议。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26日报道,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当天在前往巴黎出席上述会议前发表讲话,他援引一份“列出将在巴黎讨论议题的机密文件”称,文件内容“让人不寒而栗”。菲佐透露,几个北约和欧盟成员国正考虑在双边协议的基础上向乌克兰派遣士兵。他强调,斯洛伐克不会参与向乌派兵。据法新社26日报道,当天有记者就菲佐相关言论向马克龙求证,马克龙回应说,巴黎会议并没有就此问题达成官方共识,但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派兵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此外,马克龙还宣布将成立一个新的联盟,向乌克兰提供“中远程导弹和炸弹”。《纽约时报》称,马克龙两年来首次公开提出“向乌克兰派兵”说,反映出西方削弱俄对乌军事行动的意图在不断加强。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此前西方已向乌提供大量军事装备,但如果西方向乌派兵,将意味着冲突的重大升级。不过,美国、德国、英国等国领导人27日在声明中否认了“出兵乌克兰”的可能。

法国在乌克兰危机中向来态度谨慎克制,甚至一度被美国等国指责为“态度消极”,为何此次马克龙的言论如此激进?作为一个少年得志的国家元首,马克龙的政治手腕显示出与其年龄不相符的老辣,这次也不例外——这绝不是未经大脑的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具体而言,马克龙希望通过此举达到几个政治目的:

首先是定责。当前的战场形势对乌克兰极端不利。217日,乌克兰放弃苦心经营的最后一个堡垒城市阿夫迪夫卡,这座战略重镇在顿涅茨克以北10公里,是从哈尔科夫经伊久姆到顿涅茨克物流线的必经之路,也是卢甘斯克至克里米亚陆路的交通咽喉。弃守阿夫迪夫卡,意味着乌克兰大平原几乎无险可守,擅长大纵深战役进攻的俄军将会越打越顺手。舆论普遍认为,乌克兰战败已是时间问题,而非概率问题——马林卡、巴赫穆特、马里乌波尔等要塞城市被俄军一一攻克,不仅给乌军带来巨大伤亡和装备损失,更重要的是把乌军的士气打没了。谁应对乌克兰的失败负责?马克龙此时提出如此激进的建议,就是算准了美国不敢下场。将来一旦“秋后算账”,美国首当其冲——就是因为美国不肯派出地面部队,最终导致乌克兰战败。

其次是拉拢。此时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面对战场态势,必然是沮丧加恐慌。马克龙说出了泽连斯基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泽连斯基对此应该非常感激——如果法国参与乌克兰战后重建,那么这份好感有可能会起作用。然而,马克龙要的可不仅是他的感谢,还有普京的好感。因为马克龙通过此举还替普京摸透了拜登的底牌,一个不敢下场的美国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放手大干的最大保险。须知3月份就是俄罗斯大选,美国将瑞典拉入北约有针对这场选举的意图,这样做使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环境变得更加险恶。而马克龙此举起到的探底效果,或将提高普京的民众支持率。

再次是拆台。法兰西民族向来有深深的民族自豪感。悠久光辉的历史,强大的工农业实力以及有利的地缘政治区位,是法兰西争取世界大国的最大底气。然而,美国通过北约控制西欧是法国成为世界大国的最大障碍。戴高乐在冷战期间制造“空椅子危机”就是出于对北约的反感。马克龙提出的“派兵”说,有拆台北约的效果——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联盟,却不敢派兵拯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乌克兰”,那么这个军事联盟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何况该军事联盟还建立在损害欧洲国家主权的基础上。

最后是引流。马克龙在执政后的日子并不好过。20233月,马克龙强推退休改革法案,迅速引发民众怒火,抗议浪潮和罢工宣言席卷法国多地,仅巴黎就有至少217人被捕。反对党领袖也纷纷谴责执政党强推法案。尽管马克龙勉强过关,但也元气大伤。因此,马克龙需要引流来增加人气。俄方对马克龙的言论回应称,“当你谈论政权更迭的时候,别忘了拿破仑。”也许马克龙正需要法国民众将其视为拿破仑。

综上所述,看似激进的言论其实是马克龙刻意为之。不过,这样的政治手段真能增进法国的利益,维护欧洲的和平与繁荣吗?这还有待观察。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