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教授应邀为新进教师作专题讲座

111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教授为虎扑nba新进教师作“产出导向的课程思政设计、实施与评价”专题讲座。讲座由人事处处长韩同兰主持,新进专任教师30余人参加。

吕志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导引,结合自己参加上海市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亲身经历,阐明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强调要尊重课程建设规律,强化课程建设管理,好的课程建设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源源活水。他以《诗经·卫风·氓》中“氓之蚩蚩,抱布贸丝”中“氓”字的教学设计为例,分享了如何从任教课程挖掘思政元素,实现育人教学价值功能的实践经验。

随后,吕志峰从“产出导向的课程思政如何设计”“如何实施”“如何评价”三个层面出发,阐述了课程思政就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深入挖掘并运用各门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用课程实施去落实思政育人的目标。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立德树人,教师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必须首先明晰任教课程“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核心问题,要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做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最后,吕志峰鼓励青年教师要以学生为本,不断探索和提高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黄敏艳撰稿;刘月园、宣传部摄像)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202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