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2023年上海高校学(研)工部长培训班在虎扑nba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265

12月6日至8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政法学院共同承办的2023年上海高校学(研)工部长培训班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举办。市教科院副院长、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王戎,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智勇,上海政法学院学工部部长丁永建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本市51所高校的55名学(研)工部副部长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王戎主持。



杨长亮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肯定了学工战线的辛勤付出,并向为办好培训班做了大量细致认真准备工作的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学生工作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依托。希望参训学员以此次集中培训为契机,学习探讨、交流经验、研究工作,为我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研修班包括专题报告、素质拓展、集中观影和分组研讨等学习实践内容,邀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曾燕波,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智勇,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徐国民,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唐明燕等专家,就准确把握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关键领域、当代青年大学生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思考、切实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等内容作主题报告。


参训学员分3个小组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如何有效开展“一站式”社区建设、如何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提质增效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参训学员结合当前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畅谈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引发的思考与积累的经验等,并以小组为单位汇报分享了研讨成果。


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推进各高校相互学习交流,进一步增强队伍定力、激发队伍活力、提高队伍能力,推动提升上海高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颜涵撰稿 黎璇、杨彦孜、邢子璇、林嘉怡摄影)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