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博雅”讲堂(第十三讲)|爱情与自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94

1226日,“青马·博雅”讲堂第十三期在天马讲堂顺利举行。本期“青马·博雅”讲堂邀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沈奕斐带来主题为《爱情与自我成长》的讲座。讲座由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丽红教授主持。

沈奕斐从社会学的视角解读了亲密关系的变迁和自我发展。讲座中,沈奕斐谈论爱情的前世今生,解答青年群体对感情的困惑,理清了爱情和自我成长之间的脉络联系,为青年规划人生、平衡感性和理性、探寻美好生活提供了方向指引。

沈奕斐在讲座中通过对传统社会的“缘分婚姻”和现代社会的“爱情婚姻”的对比,呈现了传统爱情观和现代爱情观的演变过程。沈奕斐提出,由于“新旧脚本的混杂带来角色冲突”,在当下,我们更应当去谈一个“具体的人”,而不是抽象的“文本人”。沈奕斐还以从情感社会学视角审视了当下的爱情观,并且提出了当今时代人们在爱情中面临的诸多困境,她指出:“爱情中包含的情感自主权的主张是社会变革的强大动因,它从根本上改变了配对的过程、婚姻的使命和传统社会机构的权威。”最后,通过运用爱情新脚本中爱的价值和爱的魅力等理论,沈奕斐告诉同学们:“爱情是勇敢者的游戏”,在爱的过程中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时,要认清自己的脚本,合理地处理个体差异,勇敢地拥抱“不确定性”。

讲座语言幽默风趣,理论扎实、案例丰富、逻辑清晰,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互动交流。讲座后,同学纷纷表示,沈老师的讲座让他们了解了爱情的前世今生,也更加明确了如何看待爱情,如何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青马·博雅”讲堂作为虎扑nba文化育人特色品牌,以提升学生思想内涵、培养文化素养、增强学术底蕴为导向,邀请社会各界名家名师,为学生带来各类精彩讲座,活跃了虎扑足球氛围,长期受到学生欢迎。今后,“青马·博雅”讲堂将继续文化育人导向,为学生带来更多高价值、高水准讲座。

 

 

                  学生工作部

20231227